顾正龙:“2401号决议后叙利亚局势走向”,国际网
发布时间: 2018-02-28 浏览次数: 411

201822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研究员在国际网发表评论文章《2401号决议后叙利亚局势走向》,全文如下:

2401号决议后叙利亚局势走向

224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就叙利亚问题投票一致通过2401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冲突各方立即停火30天,允许人道主义救援能够不受阻碍的进入,并确保伤病人员的安全撤离。自29日以来,安理会一直在就瑞典和科威特提出的决议草案进行协商谈判。然而,由于成员间意见分歧较突出,安理会一直未能就此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原决议草案包含呼吁有关各方停火,解除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等4个冲突降级区的围困,确保运输通道畅通,以维持对这些区域居民食品和药品的供应。但草案所述停火,并不包含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以及与恐怖组织有关联的个人、组织、企业和实体的军事行动。这不仅成为阻碍成员国对决议草案如期进行投票表决的主要分歧点,同时也导致投票表决时间一推再推。直至23日经过马拉松式的闭门磋商后,安理会最终通过了该项决议。

冲突各方为何争夺东古塔地区控制权

联合国决议涉及的东古塔地区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的一块飞地,位于首都大马士革东郊,是叙利亚冲突各方于20175月达成有关协议规定的4个冲突降级区之一,是首都通往全国各省的交通枢纽,也是伊朗援助黎巴嫩真主党民兵武装的战略通道和叙利亚反对派的民兵武装的要塞,对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安全至关重要,因此成为冲突各方争夺的重要战略目标。谁能占领该地区,意味着谁就能控制和影响叙利亚未来的政治安排和日内瓦和索契和谈的进程。

叙利亚局势发展有三种可能性

海湾地区有影响的智库《展望未来》网站226日刊文指出,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2401号决议后,叙利亚局势发展或会出现以下三种可能性:

1、联合国安理会2401号决议的通过,表明叙利亚政府已经成功地控制了东古塔地区,将加深该地区反对派武装之间的进一步分裂。在过去的数月里,以“伊斯兰军”为一方,以“拉赫曼旅”、“努斯拉阵线”等组织为另一方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之间,为扩大势力范围和争夺援助款项的冲突和战事一直持续不断。“伊斯兰军”一直控制着53%东古塔地区,联合国决议将使该地区面临“拉赫曼旅”、“沙姆自由者运动”、“解放沙姆组织”与“伊斯兰军”等组织之间的激烈争夺局面。另外,可能由于冲突各方对2401号决议的完全不同的解读,致使下阶段的军事对峙因各方利益失衡将会无休止持续。

2、叙利亚冲突各方在人力资源、武器装备和战斗力悬殊的情况下,很难完全履行安理会决议,战斗将会不断发生。如果叙政府军在叙境内其它地区,借口打击恐怖主义势力,发动围剿反对派民兵武装的军事行动情况下,不排除反对派武装为达到阻止政府军进一步扩大战果的军事对峙会进一步加剧。

3、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得不到有关各方的真正执行,叙利亚军事冲突局面不能得到任何改观,就有招致外来军事干涉的可能性,以改变有利于叙利亚政府的所谓“力量和利益平衡”局面,这对叙利亚政权来说,无疑是个失败。不过,在目前阶段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尽管美国一直威胁说,如果发生上述情况,美国将向叙利亚反对派民兵武装提供抗击政府军的有效支持。

国际社会敦促冲突各方履行决议

根据新决议的条款,联合国敦促所有各方按照相关国际法的要求,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并确保所有各方完整、全面地执行这一要求,保证叙利亚至少在未来连续30天时间里的人道主义救援不会中断。此外,新决议也强调,停战不适用于针对“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和“努斯拉阵线”的军事行动,以及“安理会认定的其他恐怖主义团体”。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投票表决后的发言中表示,希望该决议案的通过成为安理会成员保持团结一致的转折点。黑莉说:“我们所有人必须竭尽全力让决议的要求成为现实,这也是恢复安理会信誉的唯一办法”。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就推迟投票进行了辩护。涅边贾说:“由于叙利亚冲突各方未能就停止彼此的敌意作出具体承诺,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求立即执行决议早期版本的内容是不可行的,这种不现实的做法对于解决问题毫无帮助”。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表示,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安理会就叙利亚人道问题发出一致声音,有助于缓解叙利亚整体人道形势,有助于巩固叙利亚的停火势头和打击恐怖主义,有助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大局”。马朝旭强调,政治解决是从根本上缓和叙利亚人道局势,解除叙利亚人民苦难的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应当支持叙利亚各方在联合国斡旋下,尽快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让叙利亚人民早日摆脱苦难。

分析人士指出,联合国有关叙利亚问题的2401号决议通过后,鉴于在执行决议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可能性以及冲突各方的利益诉求不同,互相抵触,为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国际努力依然面临重大挑战。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