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75讲“海湾地区冲突的动因分析:以沙特—卡塔尔和沙特—伊朗矛盾为例”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3-23 浏览次数: 660

2018323日上午,国际知名中东问题专家、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教授蒂莫西·尼布洛克(Timothy C. Niblock)访问上外中东研究所,并以“海湾地区冲突的动因分析:以沙特—卡塔尔和沙特—伊朗矛盾为例”为题作了演讲。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所长、孙德刚副所长,丁俊、刘胜湘、余泳、李意、钮松、潜旭明、章远、邹志强、舒梦等所内外师生20余人出席了此次学术活动。

尼布洛克教授认为,海湾地区矛盾的主要动因不是教派冲突,而来源于沙特日益增强的不安全感和意识形态冲突。近年来日益增强的不安全感是沙特趋向采取对抗性政策的首要原因,伊朗的地区政策受到伊斯兰革命因素和复兴大国地位的驱动,致力于恢复和重新确认应有的大国地位。而卡塔尔奉行支持穆兄会、哈马斯等地区政治组织的政策,挑战了地区国家安全和政权稳定,海湾三国与卡塔尔的冲突主要源于意识形态差异。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就海湾局势、沙特改革、中国与俄罗斯等外部大国的海湾政策等议题与尼布洛克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