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伊斯兰朝觐对中东地区安全的影响”,《阿拉伯世界研究》2018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8-05-06 浏览次数: 315

【来 源】 《阿拉伯世界研究》2018年第2

【摘 要】 随着宗教对当代国际关系的影响不断加深,伊斯兰朝觐活动与中东地区安全的关联度也日益紧密。朝觐作为伊斯兰教的基本制度,本身具有积极作用。但从朝觐的具体制度设计和执行的角度来看,介入朝觐的教派因素、主权因素和国内政治因素或单独作用,或相互交织,从而产生了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影响,致使朝觐活动本身出现了巨大的异化效应。1979年以来,无论是沙特与伊朗关系的变迁,还是巴勒斯坦法塔赫与哈马斯的政权之争以及哈马斯内部的权力斗争,抑或是沙特与卡塔尔断交风波,朝觐活动都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伊斯兰世界各种政治或教派势力为实现自身诉求而利用伊斯兰朝觐作为天然的博弈舞台。在朝觐的语境下,教俗各方力量围绕圣城麦加的主权归属、朝觐配额的遵守与豁免、朝觐期间的政治活动、朝觐入境路径的设置以及以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政党领导人身份的朝觐机会等议题,进行了双边及多边博弈,并对中东地区安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关键词】 伊斯兰朝觐;中东地区安全;宗教与国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