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与自主:美国的中东代理人战争》
发布时间: 2023-07-11 浏览次数: 251

(2023年7月11日 技术生成)

出版信息

书名:控制与自主:美国的中东代理人战争

作者:文少彪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年7

页数:264

字数:224千字

ISBN9787522719245

内容简介

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试图运用大规模军事力量改造中东秩序,然而事与愿违,中东地区的反美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肆意蔓延,致使美国深陷中东战争泥潭。奥巴马政府上台,迅速调整了前任的中东政策,大力推进中东战略收缩,特朗普和拜登政府基本上沿袭了这一方向。当前,美国日益聚焦印太战略和大国竞争,不断削减中东的战略资源投入。在此背景下,美国转向依赖中东的盟伴网络发挥作用,代理人战争的逻辑被激活,即煽动、支持或指导代理人介入目标国的冲突,而美国只参与实际战斗的一小部分,以“幕后领导”的方式在广泛的地区冲突中维持“轻微足迹”。

过去20年尤其是西亚北非动荡以来,美国以不同深度和规模在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也门等中东国家运作代理人战争,试图以更低的显示度、更低成本挽救其中东霸权。然而,代理人战争一旦开启,就引起域内外各类力量的角逐,造成了非常规、小规模冲突的流行,冲突各方陷入持久混战,严重侵蚀了中东政治和安全秩序。尤其是非国家代理人被外部施动方“赋能”后,常常谋求自主利益,加剧了代理关系管控难题。本书将结合历史、理论、案例,系统性地分析美国与中东当地代理人的双向博弈及美国中东代理人战争走向溃败的根源。

作者简介

文少彪,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关系专业。曾在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工作,担任主任助理。兼任上海市台湾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东问题、美国问题和台海问题。近年来发表中英文学术期刊10余篇,媒体评论文章20余篇。主持校级课题1项,上海市横向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


目录

第一章 代理人战争内涵解析

第一节 代理人战争模式

第二节 代理人战争的内生特性

第三节 代理关系与国家联盟的区别

第四节 代理人战争的再概念化

本章小结


第二章 代理人战争爆发的一般性解释

第一节 权力竞争视角

第二节 避险视角

第三节 推诿视角

第四节 替代视角

本章小结

 

第三章 管控代理人自主性的理论分析

一节 代理人自主性

第二节 核心的维度:利益

第三节 激励维度

第四节 监督维度

第五节 分析框架、案例选择与研究思路

本章小结


第四章 镇压伊拉克“基地”组织暴乱:美军—安巴尔部落(2006—2014年)

第一节 从反美到联美:代理关系的形成

第二节 利益分化与负向激励

第三节 信息不对称:安巴尔部落的偏离

本章小结


第五章 质疑颠覆阿萨德政权:美国—叙利亚叛军(2011—2019年)

第一节 美国与反对派代理人的利益错位

第二节 美国陷入激励与监督困境

第三节 不可控的后果:反对派代理人的偏离

本章小结


结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