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中国周边学:大周边视野下的中东”,《中国周边学研究简报》
发布时间: 2018-04-26 浏览次数: 319

近日,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学研究简报》第24期发表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的文章《中国周边学:大周边视野下的中东》,全文如下:

中国周边学:大周边视野下的中东

从严格意义上说,由西亚和北非地区构成的中东地区并不属于中国的周边地区,但无论从历史联系、文明交往、战略地位来看,还是从中国周边外交宏观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的需要,以及中国周边外交和中东外交密切互动的丰富实践来看,中东都构成了中国大周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冷战后中国外交的实践中,也确实曾经明确地把中东视为“中国周边战略的延伸和大周边战略的组成部分”加以看待和运筹。在中国已经日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全球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当下,从大周边的角度认识中东的战略地位无疑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从历史联系角度看,中东地区自古以来就构成了中国大周边乃至真正意义上的周边的一部分。仅以丝绸之路为例,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联通的地区就是中国和西亚地区,中国古代的“西域”概念不仅在事实上主要指中亚和西亚地区,在观念上也反映了中国认识周边观的整体性,“西域”在历史上并没有今天中亚、南亚等局部地区的区隔。无论是张骞出使西域,还是郑和下西洋,都是把西域作为一个整体加以看待,即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中国向西所能到达和联系之处都属于“西域”,“西域”所包括的地理范围也是不断变化的动态的区域。

进入近世,尤其是当代以来,中国的世界地理学科以及由此出发对周边的认知所提出的中亚、西亚、南亚、东南亚等政治地理区域尽管有其学科和实践意义,但也造成了中国周边观念的某种弊端,即彼此孤立的地区观和周边观,其弊端自然也是显而易见。例如,在地理和宗教文化属性上具有诸多共性的中亚、西亚、南亚被人为割裂,不仅造成了研究的局限性,甚至会对外交实践造成消极影响。例如,处在中亚、南亚、西亚结合部的阿富汗,可以说这三大区域研究都对其进行研究,但却都研究不透,其原因之一就在于各区域研究都认为阿富汗研究应归属其他地区进行研究;又如在苏联解体后,外交部的欧亚司负责由原苏联独立出来的欧亚12国,其中包括中亚五国,但从文化属性和来看,中亚五个穆斯林国家与欧亚司负责的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显然与西亚有更多的共性。此外,与中亚关系十分密切的阿富汗在外交归口管理上却划归亚洲司。这或许会造成了一定的管理困难,并且不利于周边外交的整体统筹。

从文明交往的属性看,伊斯兰教的东传,使中国的西北、西南边疆地区形成了与中东拥有共同宗教信仰的10个少数民族,伊斯兰教使中国穆斯林在信仰和文化层面与中东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在历史上,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长期的和平交往,创造了许多广为流传的佳话,当代中国的伊斯兰团体和穆斯林精英也通过民间交往和宗教交流,促进和推动了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的发展。此外,中国周边的中亚、南亚、东南亚地区都是广大伊斯兰世界的组成部分,伊斯兰教构成了影响这些中国周边地区的重要文化,进而使这些地区的诸多问题与中东地区有着密切的联系。从这种意义上说,中东无疑构成了中国的文化大周边和外交大周边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由于中东地区是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的源头,是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泛滥的重灾区。因此,源于中东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也经由中亚、南亚和东南亚向中国边疆地区渗透,进而对中国边疆稳定、国家安全乃至意识形态安全产生冲击。解决这些安全问题,防范安全风险,不仅需要中国与中亚、南亚、东南亚国家共同应对,更离不开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密切合作。从这种意义上说,中东又确实构成了中国安全大周边的重要一环。

从当代中国丰富多彩的外交实践乃至国际战略的规划和运筹来看,中国的中东外交与周边外交乃至大国外交也有十分密切的互动关系。例如,正是在1955年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开始第一次接触埃及等与中国尚处于隔绝状态的阿拉伯国家,进而开启了1956~1959年中国与中东国家的第一次建交高潮,构成了以周边外交带动和促进中东外交的经典案例。又如,在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不断对中国施压之际,22个国家组成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发表集体声明,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这是通过中东外交配合周边外交的佳话。再如,基于中东在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中的重要性,准确认识和判断中东形势往往是制定和运筹国际战略、周边战略的应有之义。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关于战略机遇期判断的形成无疑与正确研判中东形势有密切的关系。

在当前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中东不仅是重要的节点,而且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的地区,而中国周边地区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是互联互通,它不仅要求中国有更加宏观的大周边观念和战略思维,其建设成果也势必进一步加强中东作为中国大周边的地位与作用。

基于上述认识,从学术研究和外交实践的需要来看,当前都需要从大周边的角度来认识和看待中东。从构建周边学的角度来看,周边学区别于区域研究的核心就在于整体的周边观。因此,周边学研究应树立包括西亚、中亚和南亚的“大西亚”观念,并从历史人文和社会科学的角度,打破狭隘的地区分割,通过跨学科、跨区域的研究,形成对“大西亚”的整体研究和综合研究。从外交实践的角度,更应确定大周边和整体周边的战略思维,从总体外交的高度运筹好中东外交和周边外交。从外交管理的角度,未来中国外交应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应适当调整欧亚司、亚洲司和西亚北非司的区域分工,使外交分工更符合中国大周边的人文地理和历史文化。

本文只是一种对中东与中国周边关系的初步的粗浅的认识,尚有许多学科和理论问题需要做进一步的专业研究,希望本文能对推动中国的大周边研究和周边学的构建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来源:复旦中国周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