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在中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和安全风险及应对”,《国际观察》2018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8-05-08 浏览次数: 346

【来 源】 《国际观察》2018年第2

【摘 要】 在梳理既有文献的基础上,本文对在中东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风险和安全风险进行了分析,并对如何应对进行了思考。在政治风险方面,本文主要从大国博弈、地区政治和沿线国家国内政治三个层面进行分析,并提出中国应加强中美相互理解与战略互动,避免介入地区大国地缘政治对抗,根据不同国家政治风险差异精准施策等对策。在安全风险方面,本文重点讨论了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的安全威胁,并提出中国应客观准确评估中东地区安全风险,运用新安全观对中东地区进行安全塑造,创造性运用不干涉内政原则推动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帮助中东国家增强安全能力建设,增强中国在中东的适度军事存在等对策。

【关键词】 中东问题;“一带一路”;政治风险;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