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为上外法学院法律硕士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13 浏览次数: 288

201851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作客上外法学院举办的法律硕士“区域与国别法”系列讲座,为50余位同学作“叙利亚危机背后的中东乱局”的专题讲座。

刘中民教授首先分析了叙利亚危机发展演变的四个阶段:(12011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至20138月化学武器危机爆发。这一时期是外部力量围绕叙利亚的斗争主要表现为支持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的两派外部力量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外交博弈,以及西方对叙利亚政府的军事恫吓。(220138月化学武器危机至20159月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代理人战争和围绕反恐问题的博弈构成了支持叙政府和反对派的两种外部力量斗争的主要内容。(3)从20159月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到20171月俄土伊阿斯塔纳机制的建立。这一时期是俄通过军事介入扭转叙利亚力量对比,进而推动叙利亚问题重回政治解决轨道的重要时期,也是支持叙利亚政府的外部力量相对上升、支持反对派的外部力量相对下降的时期。(420171月俄土伊阿斯塔纳机制建立以来。在这一时期内,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伊朗等外部力量持续发力,最终建立叙利亚问题日内瓦机制之外的阿斯塔纳机制,并通过建立“冲突降级区”对抑制叙利亚军事冲突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影响叙利亚问题的两大外部力量围绕巴沙尔政权和反恐等问题的分歧依然严重。

刘中民教授在讲座中重点分析了域内外力量博弈叙利亚的诉求、政策及根源,其主要内容如下:美国的叙利亚政策本质上是一种战术性政策,而非战略性政策;俄罗斯以叙利亚为支点重返中东,其叙利亚政策是一种战略性安排;土耳其叙利亚政策的变化最具戏剧性,但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沙特推翻巴沙尔政权的既定政策仍未改变,虽实现无望,但仍是叙问题政治解决的重要破坏者和搅局者;伊朗支持巴沙尔政权的政策不会改变,但内外制约因素增多;以色列的叙利亚政策最初相对低调,重要关切在于安全问题,尤其是伊朗、黎巴嫩真主党等势力在其周边的扩张,目前其政策渐趋激进。

最后刘中民教授分析了当前叙利亚危机的态势与前景。第一,围绕叙问题的战略博弈进入混沌期,突出表现在美俄既对抗有合作的复杂态势,有俄罗斯专家称其为“混合冷战”,双方对叙政权问题分歧严重,但在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反恐问题上又保持合作。第二,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外交斗争进入了复杂相持期,政治解决成为主要方向,但围绕巴沙尔政权去留和恐怖组织界定等问题的分歧严重。第三,围绕叙利亚问题两大阵营的力量对比向有利于支持叙政府力量的方向发展,但两个阵营都在总体上都呈内部分化复杂化的态势。第四,直接的军事较量有所下降,但军事和安全领域的低烈度冲突将长期化,如近期无人机对俄军事基地的轰炸,以色列对叙发动军事打击等,土耳其对阿夫林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动的军事打击,西方近期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等。第五,国内因素对各大外部力量叙利亚政策的掣肘加大,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沙特等都是如此。受上述因素的影响,叙利亚危机或将进入政治解决艰难和低烈度冲突并存的僵持期。

刘中民教授还对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