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联合举办“叙利亚问题的出路与前景”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5-15 浏览次数: 584

201851314日,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叙利亚问题的出路与前景”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叙利亚、埃及、沙特、伊朗、土耳其、卡塔尔、约旦、黎巴嫩、美国、英国等十余个国家的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中国、英国、法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和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李岩松校长

谢晓岩特使

13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和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先后致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主持了开幕式。李岩松校长在代表主办方的欢迎致辞中指出,持续七年多的叙利亚内战已经成为中东地区安全治理的难题,尤其需要联合国、世界大国和中东各有关方面不断凝聚共识,寻找解决方案,为叙利亚问题的最终和平解决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氛围。他呼吁与会代表就此坦诚交流,贡献智慧,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最终解决,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解晓岩特使在致辞中表示,叙利亚局势近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政治解决步伐放缓,停火止暴面临挑战,化武风波再起,战争阴霾一度笼罩。上海的学者们举办此次研讨会恰逢其时,在叙问题发展的关键阶段,提供一个各抒己见、激扬思想、凝聚共识的机会。此次研讨会将有助于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也体现了国际社会为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的持续努力。

在正式研讨环节,与会人士围绕“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出路“影响叙利亚问题解决的主要因素”“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作用”三大议题和一个圆桌讨论展开了深入研讨,共同探讨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思路和路径。

第一环节的研讨由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主持,英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外交部近东局局长马丁·隆登,叙利亚新闻部长顾问、大马士革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巴萨姆·阿布·阿卜杜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研究员,伊朗前驻黎巴嫩和叙利亚大使穆罕默德·雷扎·拉乌夫·谢伊巴尼,沙特协商会议议员、研究和知识交流中心易卜拉欣·纳哈斯研究员先后发言。

第二环节的研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教授主持,约旦安曼阿拉伯危机小组中东战略研究中心卡萨德·艾哈迈德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李伟建研究员,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主任大卫·波洛克,土耳其中东战略研究中心叙利亚问题专家奥伊顿·奥尔汗,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研究员,黎巴嫩大学法律、政治和行政研究中心主任艾哈迈德·迈拉里先后发言。

第三环节的研讨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叶青主持,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办公室政治事务主管罗伯特·丹,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卡塔尔布鲁金斯多哈研究中心外交政策项目研究员阿迪勒·阿卜杜勒·贾法尔,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奎廉,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前所长杨光研究员,埃及开罗大学政经学院教授穆罕默德·卡迈勒等人先后发言。

14上午的圆桌讨论由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办公室政治事务主管罗伯特·丹主持,十余位与会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叙利亚有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张峰副校长

14日上午的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峰教授主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研究员致闭幕辞,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总结,介绍了会议取得的主要共识和成果,对各位代表的出席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研讨会能够再次召开,诚挚邀请与会代表继续支持和积极参与。

会后主办方举行了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叶青研究员和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先后致辞,就此次叙利亚问题国际研讨会的有关情况做了通报,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发布。当天下午,解晓岩特使还接受了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

上外中东研究所积极参与此次国际研讨会的各项筹备和联络工作,并根据刘中民所长的工作部署,派出由朱威烈、孙德刚、余泳、钮松、潜旭明、章远、邹志强等研究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出席研讨会。

此次叙利亚问题国际研讨会还吸引了多国驻华使领馆和十余家中外知名媒体出席,受到了高度关注和广泛报道。

相关报道

人民网:“叙利亚问题的出路与前景”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人民日报“叙利亚问题的出路与前景”国际研讨会举行

国际在线叙利亚问题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外交部网站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出席叙利亚问题国际研讨会

中国新闻网“叙利亚问题的出路与前景”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央广网:“叙利亚问题的出路与前景”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上观网:中国叙问题特使解晓岩:破解叙利亚难题,越来越多中东国家寄望中国

第一财经:专访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中东局势当务之急是降温

澎湃新闻:英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称对叙动武有理由,仍将支持“白头盔”

新民晚报:“为解决叙利亚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特使解晓岩:我们没有私利只怀公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叙国家的未来应由叙人民自主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