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美国制裁伊朗问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5-23 浏览次数: 251

201852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就美国制裁伊朗问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见21世纪经济报道》2018523日第16),全文如下:

亚洲企业备战美伊制裁风波 日韩减少原油进口谋求豁免

当地时间5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启因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的制裁。这对于伊朗主要的贸易伙伴们——亚洲国家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亚洲的几大国家都是伊朗原油的主要进口方,其中中国和印度则是伊朗原油最大的两个进口国,紧随其后的是韩国和日本。据报道,中国、印度和土耳其等国可能会抵制美国制裁计划,并保持目前的伊朗原油购买量,但包括日本和韩国在内的美国盟友则很可能会遵守制裁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采访获悉,目前,日本、韩国的企业已开始减少伊朗原油的进口量,并向美国请求获得制裁计划的豁免资格。考虑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可能产生的风险,企业还有意叫停在伊朗投资的能源项目。

印度也已做好应对伊朗制裁风波的准备,而对于伊朗原油最大的买家中国来说,目前对伊朗原油的进口量还维持在原有规模。受访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短期来看,美国对伊朗的金融限制反而可能为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提供了空间,有利于中国“石油人民币”的发展。

日韩企业料放弃竞标在伊项目

亚洲市场对于伊朗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2017年,伊朗原油及凝析油出口量平均为250万桶/天,约三分之一的伊朗原油出口至亚洲国家,最大的几位买家分别为中国、印度、韩国、土耳其和日本。其中中国占伊朗出口原油量的比例为24%,印度为18%,韩国为14%,日本则为5%

美国的“退群”将会为亚洲国家与伊朗之间的贸易带来不小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对亚洲市场肯定会构成冲击,冲击的程度则取决于美国威慑的力度如何。

其中,日本和韩国将面临着较大的压力。申万宏源最新发布的《盘点伊朗石油和石化产业及美国退出核协议影响》报告预计,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日本和韩国作为美国的盟友,将很有可能减少从伊朗进口原油。“日本和韩国受美国的制约程度较高,它们受到的影响将比中国更大。”梅新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从今年开始,韩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量便已经开始下降。据韩国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韩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量同比下降了39.4%,至345万吨,而去年同期的原油进口量为569万吨。韩国石油公司韩华道达尔(Hanwha Total)也表示,自今年初以来,其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几乎减少了一半。

除此之外,亚洲国家在伊朗投资项目的信心也受到打击。梅新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伊朗需要外资来勘探开发资源,但其对外资的限制太苛刻,导致外资企业在当地很难开展业务。“中企想要在伊朗进行勘探开采,但伊朗会明确规定要用欧洲的勘探设备,在如今即将受到制裁的情况下,即使中企不遵守制裁计划,欧洲的供应商也不敢供货,外资在伊朗的投资项目还是会受到阻碍。”

日本企业也对目前形势感到担忧。有日媒报道称,有几家能源企业都有资格竞标伊朗的油气开发项目,但正在考虑退出。

日本最大的国际石油开发公司Inpex控股集团也是其中一员,其发言人Carlo Niederberger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石油资源丰富,对其来说的确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然而,从目前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协定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在伊朗进行项目投资等活动的难度将会加大。”

Inpex方面认为,现在形势已“非常严峻”,如果美国对伊朗实施更加严格的制裁,Inpex将放弃投标。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外资在伊朗的投资面临美国制裁的风险,日本在经济上对美国依存度较大,日企考虑撤资可以理解。

目前,日本与韩国都表示将向美国申请豁免。日本是最早确认将寻求豁免的国家之一,日本经济贸易和工业部的石油政策主管Takashi Yamada此前表示,日本将会确认其是否能够得到豁免权。韩国政府也与石油企业召开了紧急会议,并表示将与美国当局讨论,以获得对伊朗原油进口的豁免资格。

有可能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日本、韩国预计将受较大影响的情况下,中国的态度则较为坚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5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在不违反自身国际义务的前提下同伊朗保持正常的经贸往来,包括在石油领域。

为维护与中国间的贸易关系,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国际事务主管Saeed Khoshrou也在514日再次访华,与中国石油企业的高管进行会面,并表示希望中国维持当前的进口水平。

目前,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量仍保持原有的规模。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均每日进口约65.5万桶伊朗石油,相当于伊朗总出口量的25%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对比起2012年美国对伊朗制裁时的情况,如今的中国抗风险能力更强,美国此举对中国进口原油的限制将更为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短期来看,在金融方面,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反而还有可能助推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梅新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制裁实施后,伊朗的美元交易会受到遏制,伊朗则需要寻找非美元货币的计价结算工具和结算系统,这对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将有所助力。

今年3月,中国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INE)推出了原油期货上市交易,旨在建立一个能与布伦特原油和美国WTI原油期货抗衡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合约。

就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59日,INE石油期货的日交易量破24万笔,比前一天翻了近一倍。资深石油交易员John Driscoll表示,伊朗交易员可选择在INE交易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从而规避美国对其使用美元计价交易的任何限制。

而对于印度来说,美国对伊朗的金融制裁将为印度在伊朗开发的恰巴哈尔港项目带来不确定性,银行或因担心受到美国的惩罚而退出项目的融资。印度外交部官员称,印度与伊朗将不得不重新谈判投资建设恰巴哈尔港的条款。

但印度似乎也已做好了应对的准备。印度方面表示,将允许印度私人企业以卢比为货币对恰巴哈尔港项目进行投标,以绕开美国的制裁。

不过,从长期来看,美国此举对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实质影响还尚未明晰。上述申万宏源的报告也指出,由于美国并没有从伊朗进口原油,其主要还是通过对其他国家、企业施压进而减少伊朗的出口。目前,在英法德中俄都支持伊核协议的情况下,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还取决于其涉及的国家的广度和深度。

多位受访专家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还没有公布具体的制裁方案,现在预测影响和各国的应对措施也还为时尚早。“(各国的)应对措施应该也还都是在各自政府的讨论之中,对于企业来说,它们会根据自己承受风险能力和预期收益来决定是否要退出伊朗市场。”梅新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