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龙:“伊拉克大选后组建新政府的四种可能前景”,国际网
发布时间: 2018-05-29 浏览次数: 294

201852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研究员在国际网发表评论文章《伊拉克大选后组建新政府的四种可能前景》,全文如下:

伊拉克大选后组建新政府的四种可能前景

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19日公布国民议会选举最终结果,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获得国民议会全部329个席位的54席,领先其他参加选举的政治联盟。此次伊拉克大选有23个政治联盟,45个政党和19个无党派个人分别在全国18个选区参加选举。据报道,此次大选的选民投票率为44.5%,低于2005年的投票率,创下伊拉克南部省份最低水平,唯一例外是奈伊内瓦省的投票率高达65%。其原因是,逊尼派希望通过大选扩大势力影响,而广大民众对选举舞弊,不透明深感不满。

伊拉克面临政治瓜分的挑战

根据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当天公布的消息,“巴德尔组织”联合其他17个政治实体组成的“法塔赫联盟”以47席在国民议会中居次位,由现任总理阿巴迪领导、且在选前被广泛看好的“胜利联盟”获37席,排名第三。前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获25席,排名第四,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分别以25席和18席名列第五和第六。

伊拉克宪法规定,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的党团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政府,“最大党团”可以是选举结果揭晓后再重新组成的新联盟。目前,各派势力正就新政府的组成紧锣密鼓地进行谈判。随着地区和国际势力,尤其是美国和伊朗都想对选举结果施加影响,伊拉克各派政治势力之间的席位瓜分的争夺日趋激烈。

组建新政府四种可能前景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Future Center UAE网站528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根据以往经验,伊拉克大选结果公布后,由于各党派政治诉求不同,互相缺乏信任,要组建新政府通常是旷日持久。该评论认为,伊拉克新政府的组建可能会有以下4种前景:

1. 由得票率最高的“行走者联盟”主导,联合“胜利联盟”、“爱国者联盟”、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以及其它较小组织等组成,可望在议会获得170个以上的议席并组成新政府。据认为,由此组成的政府有可能体现伊拉克各阶层的诉求并得到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的认可。

2. 在“行走者联盟”主导下、团结其它什叶派势力,如联合“胜利联盟”、“法塔赫联盟”、“法治国家联盟”等什叶派组织,如这些组织能克服在总理席位问题上的分歧而组成什叶派统一的“爱国者联盟”,由此组建的政府可望得到伊朗以及持同样理念的势力的支持。

3. 由达瓦党、“胜利联盟”、“法治国家联盟”联合其它逊尼派组织和库尔德人的“合作联盟”,可望在议会中获得70个席位。达瓦党致力于争取总理席位,组成一个逊尼派政府。

4. “法塔赫联盟”、“法治国家联盟”合并成一个联盟,并联合与前总理马利基有密切关系的逊尼派组织和库尔德势力在议会中组成有影响力的集团,旨在新政府中获得更多的重要职务。

伊拉克大选后各派政治势力主要在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之间就三项重要职务的角力:库尔德人任共和国总统、什叶派人任总理、议会议长由逊尼派人担任。有消息透露,由于各派纷争不断升级,伊拉克的政治体制有可能发生变化,修改为由逊尼派人任总统、库尔德人任议长、总理职务仍由什叶派人担任。

据来自伊拉克消息人士称,在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的“步行者联盟”领导人萨德尔与现任总理阿巴迪正就未来新政府的组建工作紧锣密鼓地举行协调和磋商。据认为,未来新政府人选除有“步行者联盟”和”胜利联盟“的成员外,还包括可能加入的逊尼派和库尔德方面的人选。由于这些联盟之间在席位分配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一旦谈判失败,将按前面论及的可能方案进行。

外来势力的影响

此次大选是在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后举行的首次大选,对于伊拉克而言意义重大。未来的新政府仍然面临诸多矛盾与危机,尤其是涉及战后重建、政治腐败、教派纷争和库尔德问题。由于伊拉克各派政治势力都希望在外交事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随着美国与伊朗在伊核问题上矛盾加剧,势必对伊拉克大选后组建新政府过程产生影响。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