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压力下的伊朗抉择”,《环球》
发布时间: 2018-06-07 浏览次数: 256

201853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在《环球》发表评论文章《压力下的伊朗抉择》(见《环球》2018年第11期),全文如下:

压力下的伊朗抉择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引发轩然大波。争议声中,美对伊施压仍在持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21日说,伊朗政府当前所走道路是“不可接受、无益的”,美国将向伊朗施加“前所未见的金融压力”。蓬佩奥对伊朗提出12项要求,作为停止制裁的条件,并称如果伊朗不改变当前路线,美国将采取“史上最严厉的制裁”。

面对美方要求,伊朗总统鲁哈尼明确表示拒绝。据中东媒体报道,鲁哈尼表示,世界不会接受美国的单边主义,美国为世界其他地区做决定的时代已经结束。伊朗外长扎里夫则认为蓬佩奥开出的条件只是“虚假的外交手腕”,会尝到类似以往的“恶果”。

压力之下,伊朗如何抉择?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伊朗出于自身利益考虑需要维护伊核协议这一重要外交成果;另一方面,由于美国重启制裁影响伊朗经济利益,伊朗需要敦促协议其他各方采取应对措施,特别是欧洲国家。

冲击来袭

鲁哈尼近日发表电视讲话说,虽然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但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协议其他各方进行磋商。他同时表示,如果协议规定的伊朗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原子能组织将重启“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

伊朗国内的强硬派呼吁政府退出伊核协议,立即重启伊朗核项目。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表示,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预示着伊朗将加快发展国防力量。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贾法里513日强硬发声,认为政府不应过度依赖西方。“此前多种场合证明,欧洲人无法抵抗美国制裁。”

有观察家指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伊朗经济预计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4.3%4.5%,由于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伊朗经济要实现预计增速恐将困难重重。鲁哈尼政府需要确保其他各方遵守协议内容,并采取措施减轻美国重启制裁对伊朗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研究员哈桑·哈克曼表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制裁,对伊朗经济各方面都将带来负面影响。其中,伊朗年轻人的经济状况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一段时间以来,伊朗里亚尔兑美元贬值25%,通胀率升至约10%,国内多家银行因债务危机破产,失业率超过12%

三大努力

面对重重压力,伊朗政府的抉择成为舆论焦点。目前来看,其三方面努力值得关注。

首先,伊朗政府采取行动,尽力保留伊核协议。扎里夫513日开始接连访问中国、俄罗斯和部分欧洲国家,就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的一系列问题与各方进行磋商。

其次,软硬兼施,维护伊朗国家利益。鲁哈尼政府一方面强硬回应美国施压,积极发展导弹技术;另一方面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密切合作,严格履行伊朗对核协议的义务;此外,鲁哈尼政府还积极发展与欧盟、俄罗斯的关系,以缓解美国施加的压力。

有专家指出,伊核协议签署后,随着伊朗重新融入国际体系,其与外部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大门已经打开,这对伊朗国内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伊朗外长出访多国有政治上的考虑,表明伊朗融入国际体系、遵守国际规范的决心不会因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而受到影响。

第三,在中东对美国形成“反制”。在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等中东热点地区,伊朗对其拥有较大影响力的什叶派力量无处不在。面对美国遏制伊朗在中东影响力的举动,伊朗也将在热点地区作出反应。

多种努力中,伊朗同欧洲国家的互动受到特别关注。伊核协议签署以来,欧洲国家大幅增加了从伊朗的能源进口,欧洲公司在伊朗的投资和商业活动也显著增多。

欧洲改革中心研究员路易吉·斯卡兹埃里表示,对欧洲来说,如果要维护伊核协议,就必须设法减轻美国制裁对与伊朗开展经济合作的欧洲企业的影响。然而,由于不敢与美国决裂,欧洲难以采取有实质意义的措施,比如向受美国制裁的欧洲企业提供补偿、对美国企业进行反制裁等。因此,至少短期内,欧洲寻求解决美国重启制裁带来的问题将任重而道远。

下一步

有专家认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的压力主要体现在经济环境恶化,伊朗国内温和务实派面临强硬派挤压,伊朗在叙利亚、也门、伊拉克、黎巴嫩等相关事务上将面临来自以色列和沙特更大压力等方面,美伊也可能重回以冲突和对抗为主的传统套路。至于伊朗最终是否会退出伊核协议,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美国是否全面恢复对伊制裁;欧盟、俄罗斯和中国作何反应;伊朗国内的政治博弈。

西班牙《公众》日报网站近日刊文指出,面对美国的威胁,伊朗政府中不同流派提供了不同方案来减轻美国退出协议造成的伤害:

一是保留核协议,并与俄罗斯、中国和德法英合作,孤立美国,同时加强与印度、巴基斯坦、阿塞拜疆等国家的关系。因为美国的单边行为并不代表着联合国在2015年之前实行的对伊制裁将会重启,因此伊朗可以继续销售石油。

二是减少与监测伊朗核设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三是恢复核活动,但是不试图制造原子弹,重新提炼浓度高于20%的铀。

四是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宣布美国军队为恐怖组织。这是伊朗国内极端主义和军事主义派别的建议。

来源: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