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78讲“我最孤独的一天——从马雷到尼沙普尔”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6-11 浏览次数: 610

2018611日上午,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文化委员会主席、香港创新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香港城市大学原校长张信刚教授访问上外中东研究所,并以“我最孤独的一天——从马雷到尼沙普尔”为题作学术演讲。中东研究所孙德刚副所长和汪波、丁俊、刘胜湘、钮松、潜旭明、章远、邹志强等研究人员和其他院系的师生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信刚教授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和图片分享了自己访问土库曼斯坦和伊朗等国的经历,特别是从马雷到尼沙普尔再到德黑兰跨越土伊两国边境的过程,分析了伊朗的历史、民族、宗教和文化,谈及波斯文明的特殊性及其与伊斯兰文明的关系等内容。他认为伊朗在文化上与中国颇多相似之处,对周边地区拥有重大影响力,而伊朗未来的发展走向主要取决于内部的发展变化。他还分析了中国当前的区域国别研究和“一带一路”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和未来的改进方向。

演讲结束后,张信刚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有关伊朗社会文化、青年问题、伊斯兰文明、伊朗中资企业以及学术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