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埃及粮食安全:困境与归因”, 《西亚非洲》2018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18-06-28 浏览次数: 410

【来 源】 《西亚非洲》2018年第3

【摘 要】 粮食攸关国家的生存和发展,对一国长治久安起到重要作用;粮食安全是非传统安全的重要范畴,也是发展中国家推动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以粮食安全问题为特征的“民生赤字”是该地区政治和社会动荡的根源之一。在埃及,粮食安全问题是资源型贫困和制度型贫困叠加的结果。作为阿拉伯世界政治大国,其人口数量始终位居阿拉伯世界榜首,给埃及粮食供应带来巨大压力。埃及国内经济发展失衡,农业发展相对滞后,粮食产量无法赶上人口增长的步伐,长期陷入粮食危机,成为国家治理的严峻难题。作为一个从粮食自给自足转变成高度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埃及的粮食安全在自然因素、国家政策和科技水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逐渐呈现出供需矛盾尖锐、过度依赖进口和高粮价3种形式。伴随埃及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粮食高需求、耕地不足、水源有限等问题逐渐暴露,加剧了粮食供应的负担。粮食安全恐将继续成为影响埃及政治走向和对外政策演变的潜在因素。为此,埃及需要适度控制人口规模、大力发展农业及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以期从根本上解决缺粮问题。

【关键词】 粮食安全;埃及;城市化;国家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