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中国港口外交的理论与实践”,《世界经济与政治》2018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18-07-22 浏览次数: 393

【来 源】 《世界经济与政治》2018年第5

【摘 要】 中国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建设,形成了“商业港口链”,与美国在海上丝路沿线构筑的“军事基地链”形成反差。前者服务于中国与对象国的经济发展战略,以投资、贸易、基建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商业利益拓展为目标;后者服务于美国的安全战略,以巩固联盟体系、打击恐怖主义、拓展势力范围为目标。中国从自身改革开放的发展经验——“蛇口模式”出发,为海上丝路沿线国家贡献了中国方案——以发展促安全,在实践中探索中国特色的港口外交。它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政府各部委、中央与地方统筹协调为保障,促进了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陆海联动,有助于各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建立相互依存关系。中国的港口外交推动了对象国的工业化进程,彰显了中国特色的民生治理理念,与西方追求的海洋军事化和“民主”治理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时,中国参与海上丝路沿线港口建设面临较高经济、法律、政治和安全风险,须警惕港口建设的政治化趋向。

【关键词】 港口外交;海上丝路;港口建设;中国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