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出席第9届海湾研究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18-08-04 浏览次数: 500

2018731日至83日,由海湾研究中心主办的第9届海湾研究学术年会(The 9th Gulf Research Meeting)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来自英国、美国、中国、印度以及中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外交官、企业家和媒体人士等近200人出席年会。与会代表分成10个研讨小组,围绕海湾国家对外关系、国内政治、国家治理、经济转型、社会问题、文化与艺术、地缘政治、地区冲突和区域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由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丁俊教授、包澄章副研究员,国际荣誉顾问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中东研究所校友、湘潭大学海湾研究中心喻珍博士,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博士候选人王晋组成的中国学术代表团出席本届年会,全程参加了“海湾与上海合作组织”(The Gulf and the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sation)小组的研讨。

本届年会开幕式于731日下午举行,开幕式由海湾研究中心主任阿卜杜·阿齐兹·萨基尔主持,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和剑桥大学伊斯兰研究中心主任哈立德·法赫米先后致辞。随后的主旨发言环节由美国阿拉伯关系全国委员会创始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杜克·安东尼主持,海湾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安全与防务研究项目主任穆斯塔法·阿拉尼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拉提夫·扎耶尼先后作主旨发言。

“海湾与上海合作组织”研讨小组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中东政治荣誉教授、上外中东研究所荣誉顾问蒂姆·尼布洛克,印度前驻沙特大使、浦那共生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塔尔米兹·艾哈迈德和孙德刚研究员共同召集。在81日至3日的小组研讨中,来自英国、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度、伊朗、阿曼、苏丹、马来西亚、意大利、挪威等国的十余位学者从政治、外交、军事、经济、能源、安全等视角,就上海合作组织与海合会关系、地区国家对外关系、海湾危机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且深入的研讨。孙德刚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北约vs.上合组织:外部大国在中亚和海湾地区军事存在的比较研究》;丁俊教授的发言题目《海合会国家的外交战略:以变化中的沙特外交为例》;加法尔博士的发言题目是《上合组织中的海合会成员国:迷思还是现实?》;喻珍的发言题目是《跨越机构边界的互动:海湾国家与上海合作组织关系研究》;王晋的发言题目是《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反恐合作》。代表团各成员还以评议人身份参与了小组讨论。

研讨会期间,孙德刚副所长代表中东研究所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新近改版的英文期刊《亚洲中东与伊斯兰研究》的建设情况,并就2019年期刊选题等事宜同多位作者进行了沟通。

上外中东研究所迄今已连续第四次派代表团出席剑桥大学海湾研究学术年会。孙德刚研究员参与主编了《海湾阿拉伯国家和金砖国家:地缘政治和经济学的新战略伙伴关系》(The Arab States of the Gulf and Brics: New Strategic Partnerships in Geopolitcs and Economics)、《冲突解决与建立海湾地区安全共同体》(Conflict Resolution and Creation of a Security Community in the Gulf Region)、《海湾国家、亚洲与印度洋:确保海上通道安全》(The Gulf States, Asia and the Indian Ocean: Ensuring the Security of the Sea Lanes)等四部会议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