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中的中东伊斯兰国家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1-09-14 浏览次数: 154

人民网上海914日电(记者王南)第三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转型中的中东伊斯兰国家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分部助理主任郝安琦,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分别发表致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主持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中国前驻中东国家大使刘宝莱、刘振堂、华黎明、安惠侯、姚匡乙,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王京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建,上海社会科学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余建华,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严庭国,西北民族大学中东文化研究所所长丁俊,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马丽蓉、刘中民,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磊,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伟明,美国海军学院中东与伊斯兰研究中心主任布兰依?惠勒,以及其他来自中国、美国、埃及、苏丹、新加坡和韩国的专家学者等共计60余人。

研讨会主要议题为当前中东国家的形势特点、中国与中东的文化联系、“阿拉伯之春”的社会政治透析、中东变局的国际背景思考、阿拉伯世界权力更替的内在逻辑等。研讨会还将安排与会者进行相关学术考察。

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美国亚洲文化学院、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分部、美国海军学院中东与伊斯兰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研讨会为期3天。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其前身为中东文化研究所)于19809月成立,下设阿拉伯语言文化研究室和《阿拉伯世界》编辑部。1981年中国中东学会成立时,该所即为理事单位。1992年经国家教委批准,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国际问题研究所,下设中东研究室。19996月,该所通过优化整合,并邀请北京、上海、西安、昆明、重庆等地以及海外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加盟,成功实现强强联手。 200012月,该所成为被教育部批准建立的重点研究基地。该所现由中东政治研究室、中东经济研究室、中东文化研究室和《阿拉伯世界研究》编辑室组成。经多年努力,该所在国内外中东研究领域享有盛誉。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