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出席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中东向何处去?”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9-10 浏览次数: 291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8年国际问题研究)——“中东向何处去?”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898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中国中东学会承办。来自日本、韩国、蒙古和中国各地中东研究领域的专家共60余人出席研讨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大会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所长助理、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林聪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研究员、日本中东学会会长Hidemitsu Kuroki教授、韩国代表团团长Choe Young-Chol教授和蒙古代表团团长Battulga Sukhee教授分别致辞。

会议聚焦“中东向何处去?”这一主题,围绕中东政治发展、中东国家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共建、中东地区格局与热点问题走向、中东地区宗教和文化关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刘中民教授,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中东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牛新春研究员,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黄民兴教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以及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研究员分别主持了相关议题的讨论。

中外嘉宾先后作了“民族国家视角下阿拉伯世界的民族国家政治现代化”、“沙特阿拉伯王权继承研究”、“埃及塞西新威权主义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对中东发展战略重要性”、“在中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和安全风险评估及应对”、“在太阳能基础上构建中东沙漠技术梦”、“中国与中东能源合作”、“阿联酋媒体产业与监管”、“韩国人如何通过电影认识阿拉伯地区”、“十二伊玛目派传统政治思想”、“穆斯林作家笔下的萨比教”、“蒙古的穆斯林社会”、“伊斯兰教的中国化进程”、“极端主义的驱动因素和韩国防止极端化的策略”、“后‘伊斯兰国’时代中东地区主导权的角逐”、“后美国时代的中东与地区秩序的重建”、“美国的中东政策”、“欧盟与中东关系”、“土耳其与美国关系”、“伊朗核协议的走向”、“美国制裁下的伊朗发展”、“蒙古与伊朗的关系”等演讲。与此同时,学者们围绕这些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杨光研究员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不仅议题广泛,探讨深入,而且聚焦“中东之走向”,各抒己见,交流深刻。


刘中民教授在本次研讨会上的发言题目为“在中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和安全风险评估及应对”。他在发言中指出,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汇点,因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的联通枢纽作用,但也存在相对于其他地区更复杂、更多样的风险。在政治风险方面,他主要对地区政治和沿线国家国内政治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避免介入地区大国地缘政治对抗,根据不同国家政治风险差异精准施策等对策。在安全风险方面,刘中民教授重点讨论了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的安全威胁,并提出了五点对策:第一,要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客观准确地评估中东地区的安全风险;第二,倡导中国的新安全观,对中东地区进行安全理念塑造,掌握安全话语主导权;第三,创造性运用不干涉内政原则,积极劝和促谈,推动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敢于提出“中国方案”,提供“中国平台”;第四,坚持中国特色的反恐政策,以帮助中东国家增强安全能力建设、加强双方去极端化合作为重点,彰显中国标本兼治的反恐理念和反恐政策;最后,积极参与中东地区安全机制建设,增强中国军事力量在中东的适度存在,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安全和海外利益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