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9-16 浏览次数: 1199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中东地区集中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突出问题与治理难题,安全与发展问题十分复杂而又相互关联。中东剧变以来,旧有冲突与新的转型交互作用使中东地区治理更加复杂和艰难,并加剧了安全与发展问题的严重性与紧迫性。为破解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问题,推动中东研究向纵深发展和中东研究国际学术共同体的建设,2018915日至16日,第六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国中东学会和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联合主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和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西亚研究中心协办。

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瑞士、澳大利亚、埃及、伊拉克、阿尔及利亚、阿联酋、苏丹、土耳其、以色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新加坡、菲律宾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外交官、商界和媒体界人士共160余人出席论坛。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

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杨光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

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主任尤金·罗根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9月15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杨光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主任尤金·罗根教授先后致开幕辞。李岩松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以“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为主题,广泛探讨中东地区安全与发展问题的现状与趋势、中东主要国家的发展转型、中东地区安全格局与安全结构、外部世界与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一带一路”与中东地区发展等议题,挖掘中东安全和发展困境形成的根源,探寻解决中东安全与发展难题的出路,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价值。

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作主旨发言


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主任尤金·罗根教授作主旨发言

法国KEDGE商学院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海亚·祖必和教授作主旨发言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后第一单元的主旨演讲。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主任尤金·罗根教授,法国KEDGE商学院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海亚·祖必和教授分别以“中东的安全与发展:中国的贡献”“反对革命与‘阿拉伯之春’的终结”和“中东国家安全战略与政策”为题作主旨演讲。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主任朱威烈教授主持第二单元的主旨演讲


中国前驻阿联酋和约旦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刘宝莱作主旨发言

欧洲中东学会副会长、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名誉教授蒂姆·尼布洛克作主旨发言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作主旨发言

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亚当·罗伯茨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第二单元的主旨演讲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主任朱威烈教授主持。中国前驻阿联酋和约旦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刘宝莱,欧洲中东学会副会长、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名誉教授蒂姆·尼布洛克,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亚当·罗伯茨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研究员分别以“当前中东地区面临的安全与发展困境”“安全、经济与稳定:沙特政权转型的动因分析”“中国中东外交的总结与思考”“‘阿拉伯之春’的命运”“当前中东安全问题及其治理”为题作主旨发言。

915日下午,与会代表以分论坛形式围绕“中东安全形势的历史与现实”“中东安全形势的现状与前景”“埃及与叙利亚的安全与发展”“东地中海地区的安全与发展”“海湾地区的安全与发展”“西方、亚洲国家和中东的安全与发展”六大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第一分论坛研讨现场

“中东地区安全与发展:理论与实践”分论坛第一单元的研讨由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主持。来自美国国会图书馆、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查塔姆研究所)、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印度空军研究中心、丹佛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的7位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中东发展”先后作会议发言。

该分论坛第二单元的研讨由上海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图鲁·凯斯金教授主持,来自伊拉克纳赫兰战略研究中心、美国维克森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山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单位的8位学者围绕“恐怖主义与中东地区安全”先后作会议发言。

第二分论坛研讨现场

“中东安全形势的多重动因”分论坛第一单元的研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来自菲律宾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北京社会科学院外国问题研究所、南开大学历史系、外交学院外交学系、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7位学者围绕“中东安全形势的历史与现实”展开了深入研讨。

该分论坛第二单元的研讨由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主持。来自伊拉克人力发展大学法政学院、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牛津大学中东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等机构的7位学者就“中东安全形势的现状与前景”进行了热烈讨论。

第三分论坛研讨现场

“埃及与叙利亚的安全与发展”分论坛第一单元的研讨由牛津大学中东中心主任尤金·罗根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8位学者围绕“埃及与非洲裔阿拉伯人”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该分论坛第二单元的研讨由《文汇报》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唐见端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英国爱丁堡大学、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湘潭大学海湾研究中心、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的6位学者围绕“叙利亚的安全与发展”进行了广泛且热烈的讨论。

第四分论坛研讨现场

“东地中海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分论坛第一单元的研讨由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研究员主持。来自美国堪萨斯大学、印度国立伊斯兰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四川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意大利都灵国际问题研究所、匈牙利佩斯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的9位学者围绕“土耳其的安全与发展”进行了讨论。

该分论坛第二单元的研讨由法国KEDGE商学院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海亚·祖必和教授主持。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等单位的5位学者围绕“巴以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五分论坛研讨现场

“海湾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分论坛第一单元的研讨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金良祥副研究员主持。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社会公正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和上海大学等单位的8位学者围绕“伊朗的安全与发展”这一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该分论坛第二单元的研讨由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杨光研究员主持。来自广州大学外语学院、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牛津大学中东中心、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机构的9位学者围绕“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安全与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第六分论坛研讨现场

“西方、亚洲国家和中东的安全与发展”分论坛第一单元的研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主持。来自印度国立伊斯兰大学西亚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阿联酋外交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以色列海法大学亚洲研究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密歇根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10位学者围绕“亚洲与中东”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且广泛的研讨。

该分论坛第二单元的研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胜湘教授主持。来自印度世界事务理事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5位学者围绕“西方与中东”这一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前驻摩洛哥大使孙树忠作大会演讲


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迈克尔·威利斯教授作大会演讲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作大会演讲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和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叶青研究员作大会演讲


大会演讲现场

916日上午的大会演讲由法国KEDGE商学院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海亚·祖必和教授主持。中国前驻摩洛哥大使孙树忠、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迈克尔·威利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和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叶青研究员先后以“新时期的中国与摩洛哥关系”“马格里布国家的领导人及其继承问题:危机或延续?”“以发展促和平:论中国参与中东地区的港口建设”和“新时期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为题作大会演讲。

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主持分论坛总结发言环节

论坛总结汇

随后的分论坛总结汇报环节由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主持。六个分论坛代表分别就各自论坛发言者的主要观点、涉及领域和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论坛闭幕式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作闭幕总结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作闭幕总结发言

当天上午的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先后作总结发言。刘中民教授在发言中总结了有关中东地区安全与发展这一议题仍需深入研究的六组关系,即自主与依附的关系、改革与革命的关系、中道与极端的关系、对话与对抗的关系、团结与分裂的关系、威权与民主的关系。姜锋书记在发言中强调,中东研究需要超越传统的学术话语和研究范式,指出当前许多中东国家转型艰难,改革乏力,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社会矛盾尖锐。安全与发展是当前中东国家面临的两大任务,实现中东的安全与发展,是中东地区、全体亚洲国家乃至全人类的利益之所在。

本届论坛分为一个主论坛、六个分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在一天半的时间里,紧锣密鼓,围绕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无论是唇枪舌剑,观点相异的碰撞,还是超越不同认知所实现的共鸣,都是情系中东的世界关怀。

在与会代表下榻宾馆驻守到深夜的志愿者


逐一检查同声传译设备的志愿者


会务组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由中东研究所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志愿者组成的会务组为本届论坛的顺利召开付出了巨大努力,在前期联络、会务接待、媒体传播、食宿安排、紧急医疗、后勤服务等重点环节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强调团队协作和整体服务意识,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我校高翻学院同传团队为论坛提供了高质量的翻译服务;党办、校办、外事处、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宣传部、研究生院等部门为本届论坛的成功召开提供了大力支持。

我校中东研究所创立的“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东研究学术平台之一,也是上外“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化发展、区域与国别研究和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附:本届论坛会务组及志愿者团队名单

会务组团队

刘中民(总指挥)、孙德刚(副总指挥)、余泳(总协调人)、邹志强(联络人)、钮松、李意、包澄章、赵军、潜旭明、章远、韩建伟、舒梦、张菡文、姚文娟

志愿者团队:

张帅、王勇、郭强、王天冉、刘雪洁、杨洋、岳清玉、任华、陈瑾、李佳欣、徐伟杰、辛田、阚秀秀、许超、程洪金、张玉友、王亚庆、张丹丹、赵跃晨、洪军

高翻学院同传团队:

王馨颖、梁立锋、巩婧恬、韩纲治

■ 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报:加快发展促进中东地区安全 

人民网:“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观察者网:上外中东研讨会:安全靠美国,发展靠资源的模式好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