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界资深人士就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予以积极评价
发布时间: 2010-06-25 浏览次数: 111

 

图为闭幕式主席台 

人民网上海624日电(记者 王南)在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和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结束后,相关闭幕式今天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外交部亚非司参赞常华、前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出席了闭幕式,并在他们的总结发言中对中心成立和研讨会予以积极评价,认为活动议程圆满完成,效果良好。出席闭幕式的还有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前外交部大使安惠侯、刘振堂。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马丽蓉主持了闭幕式。

在学术研讨会上,前外交部大使刘振堂、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马丽蓉先后主持了专题研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就专题研讨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除此之外,他们还分别就相关问题作了精彩发言。

在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者纷纷发言,就中阿关系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外交部亚非司参赞常华的发言题目为《中阿合作论坛的成长之路》,前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的发言题目为《中阿合作论坛建立以来成功经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的发言题目为《阿拉伯世界在当今国际体系转型中的地位》,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顾正龙的发言题目为《关于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关系的若干思考》,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的发言题目为《中阿战略合作与中东热点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李伟建的发言题目为《当前形势下对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几点思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吴冰冰的发言题目为《关于合作的一些思考》,前外交部大使安惠侯的发言题目为《积极发展中阿战略关系,造福中阿人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研究所所长李荣的发言题目为《中阿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云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吴磊的发言题目为《资源民族主义与中阿油气合作》,上海社会科学院东欧中西亚研究所所长余建华的发言题目为《中阿能源合作》,前外交部大使刘振堂的发言题目为《拓展对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人文与公共外交》,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副主任薛庆国的发言题目为《在阿拉伯媒体发出中国声音的若干思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译审涂龙德的发言题目为《中阿新闻合作对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意义》,兰州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丁士仁的发言题目为《学术机构和宗教途径在中阿外交中的前景》。

在学术研讨会结束后,与会者集体前往2010年上海世博会沙特阿拉伯馆,进行现场参观考察。他们受到了沙特阿拉伯馆馆长哈密德·哈山和其他馆员热情友好的接待。沙特阿拉伯国家电视台记者还对前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和兰州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丁士仁进行了采访。

当晚,与会者还出席了在上海世博会世博中心·大会厅举行的阿拉伯文化艺术节。来自约旦、叙利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巴勒斯坦、阿曼和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的艺术家为中国观众奉献了一场带有浓郁阿拉伯风情的高水平歌舞表演。阿拉伯艺术家的精彩节目博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演出结束后,许多中国观众纷纷向阿拉伯艺术家道谢,祝贺他们的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不少人还与阿拉伯艺术家们合影留念。演出自始至终洋溢着浓烈的中阿友好气氛。

图为闭幕式现场

图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沙特阿拉伯馆馆长哈密德·哈山(右二)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左二)、
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右一)和外交部亚非司参赞常华在亲切交谈

图为阿拉伯文化艺术节演出结束后,阿拉伯艺术家正在向现场观众谢幕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