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少彪、王利莘:“从走近到疏远:美国与萨达姆政权的交易型代理关系困境(1979-1991)”,《战略决策研究》
发布时间: 2023-12-06 浏览次数: 35

来 源】《战略决策研究》2023年第6

【摘 要】本文从交易空间视角,分析了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美国与伊拉克曾存在短暂的赞助-代理关系。关于美国和萨达姆政权的交易型代理关系破裂乃至失控的原因,学界主要从利益分化、能源安全和制裁的视角展开论述。但上述视角均侧重“美国中心论”,没有足够重视萨达姆政权在赞助-代理关系中扮演的能动性角色。70年代至80年代初,苏伊关系的恶化和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扩张,为美国和伊拉克发展交易空间提供了基础,美伊关系由此经历了一段微妙的升温期。里根政府改变前任的中立政策,加大对伊拉克的经济、军事和外交等多方位援助,萨达姆政权则借机抬升其地区权势、开拓西方能源市场和购买先进武器。80年代中期至末期,尽管美国逐渐回调倾斜政策,但力度和决心不够,萨达姆政权则反向滥用美国的赞助,包括镇压异己和公然违反国际法使用化武,与美国的矛盾凸显。90年代前后,美苏关系改善,而美伊利益冲突已然难以调和,萨达姆政权强烈抵制融入美国中东新秩序的构想,引发美国对伊拉克惩罚升级。最终,萨达姆政权冒险入侵科威特,美伊交易空间彻底垮塌,双方的赞助-代理关系破裂。

【关键词】赞助-代理关系;交易空间;里根政府;萨达姆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