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美伊关系接受澳亚卫视采访
发布时间: 2018-10-04 浏览次数: 197

201810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就美伊关系接受澳亚卫视采访,全文如下:

美宣布终止对伊签署的友好条约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3日宣布,美国终止与伊朗在1955年签署的友好条约。对此有专家表示,美国此举早在意料之中,而且当前美伊关系仍处在可控范围,并没有加速恶化的迹象。

专家:美伊关系尚可控 无加速恶化

当地时间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务院向媒体记者表示,针对伊朗方面7月份向国际法院提出,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伊朗制裁的诉讼,美国决定终止与伊朗在1955年签署的友好条约,并认为伊朗过去的“恶意行为”,令其在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显得“荒谬”。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分析,目前美伊关系仍处在可控范围,并没有加速恶化的迹象。

美有悖国际裁决 专家:单边行径

而在3日早些时候,联合国国际法院已经作出裁决,要求美国停止部份对伊朗的制裁,潜旭明指出美国公然有悖裁决的做法,表明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最终会损害其国际形象。

专家:美政策冲击多边 将祸及全球

此外,潜旭明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美国当前的政策行为,不但对多边主义是一个强烈冲击,还将致使全球陷入一个,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激烈博弈的僵局。

来源:澳亚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