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79讲“中国对非洲产业园区投资现状与趋势:基于田野调查的分析”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19 浏览次数: 526

20181018日,中东研究所举办智库系列讲座第79讲,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中国海外利益研究中心主任汪段泳副研究员以“中国对非洲产业园区投资现状与趋势:基于田野调查的分析”为题,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钮松、包澄章、潜旭明、赵军、章远、韩建伟、邹志强等研究人员、上外其他院系师生、媒体人士等共20余人出席讲座。

汪段泳副研究员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分析中非经贸关系相关数据、梳理对非洲国家国际经济合作经验、结合近年来他对中国在埃及、吉布提、乌干达、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合作区的调研,考察了非洲国家产业园区发展的主要障碍、发展模式和营利模式,提出园区规划与实际执行存在较大偏差、园区发展与营利模式趋向地产化、园区落地过程强烈受到当地社会资源制约、园区发展的东道国政策效用可疑、私人投资强烈寻求母国政府财政支持等一系列结论。

讲座结束后,汪段泳副研究员还就非洲国家政治风险、非洲的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现状、田野调查方法等问题,同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