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湘教授出席“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发展与理论建设会议”
发布时间: 2018-10-22 浏览次数: 296

20181020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建设与理论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联合主办,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3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学术期刊的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和主编参加会议。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睿壮,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出席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峰教授主持。朱光磊教授、秦亚青教授先后致辞。张睿壮教授、陈岳教授、蔡拓、刘德斌教授先后作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建设与理论发展”这一主题,分别从“学科建设与理论发展”“国际格局与中国对外战略”“区域国别研究与周边外交”三个角度展开分论坛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踊跃发表看法,交流各自研究的心得体会。

上外中东研究所刘胜湘教授出席会议,并在“国际格局与中国对外战略”分论坛作了题为“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地区平衡战略及其思维逻辑”的发言。刘胜湘认为,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实施侧重有别的综合性地区平衡战略,其目的是恢复有利于美国优势的平衡状态。针对不同的地区,特朗普政府采取不同的、具有主动性和进攻性的战略优先行动。这是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战略所致,更是美国一以贯之的竞争性思维、扩张性逻辑、现实主义观念,以及霸权主义惯性所造成的,也跟美国民粹主义的死灰复燃有关。特朗普政府对冲中国力量的地区战略给中美关系、地区秩序和世界秩序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中美关系面临很大的战略安全风险,地区秩序和世界秩序将面临“特朗普主义”挑战。美国因此可能从世界秩序的建设者、维护者转变成世界秩序的挑战者和破坏者,这或许暗示二战后形成的世界秩序出现根本性变革的转折点已经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