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张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参与联合国在中东维和行动的理念与实践”,《阿拉伯世界研究》2018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18-10-23 浏览次数: 322

【来 源】 《阿拉伯世界研究》2018年第5

【摘 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认知经历了从感性到理性、从片面到全面、从消极到积极的变化过程。中国参与联合国在中东的维和行动是中国参与中东安全治理的重要领域,其过程可分为谨慎接触(19791987年)、初步参与(19882001年)、机制创新(20022011年)和主动塑造(2012年以来)四个时期。中国参与联合国在中东维和行动理念、政策和行为的变化,受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海外利益不断拓展和中国负责任大国身份不断强化等四个因素的共同影响。中国参与联合国在中东的维和行动不仅展现了发展中大国对中东安全治理的参与,而且成为中国探索“维和外交”、运筹与美、欧、俄、非盟和阿盟等大国和地区组织战略合作的重要平台。在维和实践中,如何做到既“出钱”又“出人”,既“出思想”又“出方案”,是新时期中国从“维和大国”向“维和强国”迈进的重要任务。

【关键词】 中国;中东;安全治理;维和行动;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