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土耳其借卡舒吉事件打了一手好牌,却难撼动中东格局”,澎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10-26 浏览次数: 157

2018102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在澎湃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土耳其借卡舒吉事件打了一手好牌,却难撼动中东格局》,全文如下:

土耳其借卡舒吉事件打了一手好牌,却难撼动中东格局

近期,沙特记者卡舒吉在土耳其失踪一事激起了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一方面,卡舒吉本人的身份十分特殊,家世显赫,经历丰富,熟悉沙特政府内情,虽然是沙特公民,但已居留美国并且担任美国知名媒体的专栏记者,其记者、沙特异议人士等多重身份挑起了美国与西方国家的敏感神经;另一方面,沙特方面不仅涉嫌在本国驻外领事馆中直接行凶,且行事方法十分骇人听闻,挑战了现代文明和人类思维的底线,因此,被曝光后迅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值得关注的是,土耳其通过有意识地不断曝光所谓掌握的有关证据,推动卡舒吉事件持续发酵至今,扮演着最为关键的角色。

不期而至的“大礼”

卡舒吉是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馆内失踪的,后被证实身亡,关于卡舒吉一案的几乎所有证据都直接来源于土耳其方面。土耳其通过陆续公布其所掌握的有关证据,将怀疑和调查的矛头指向了沙特,要求沙特配合调查和给予解释,并一次次地用放出的事实猛料“打脸”沙特方面的说辞,显然缺乏准备的沙特只有被动招架,给出的几次解释前后矛盾,最后还是不得不地承认卡舒吉在沙特驻土领馆内死亡的基本事实。在此过程中,沙特被推向国际舆论旋涡的中心,备受煎熬,而土耳其稳坐钓鱼台,掌握着事件发展的节奏,也盘算着如何从中获取更大收益。

土耳其不仅通过政府高官和官方媒体不断释放卡舒吉事件的相关证据,而且罕见地由总统埃尔多安频繁出面表态或公布调查进展,足以说明土耳其政府与埃尔多安对此事的重视程度。卡舒吉能够直接联系土耳其政府高官甚至是埃尔多安,埃尔多安也说二人是朋友,说明卡舒吉与土耳其方面的关系也非同一般。而近年来土耳其与沙特之间矛盾不断上升,地区争夺日益激烈,卡舒吉事件对于土耳其来说既是道义所在,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土耳其借助此事激起国际社会的关注,站在道德高地对沙特进行敲打,也拉近了与美欧国家的距离,提高了自身的国际声望和影响力。

除了之前的多次出面表态之外,1023日埃尔多安在事先高调安排的讲话中宣布土耳其方面的调查结果,认为卡舒吉死于一场精心预谋的政治暗杀,并对沙特方面的解释再次表示质疑,在联合调查和审判等方面展现出较为强硬的态度;而且选择在沙特召开“未来投资倡议”大会的同一天发表讲话并进行全程直播,也蕴含着进一步对沙特施压和打击沙特国际影响力的意图。因此,英国《卫报》直言,卡舒吉事件是沙特这一地区竞争对手送给埃尔多安的“大礼”。

土耳其有什么盘算?

近年来,土耳其和沙特两国在对待穆兄会、与伊朗关系、卡塔尔断交危机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出现日益扩大的矛盾和利益对立,土耳其在巴以问题上也不断展示对以强硬和巴勒斯坦代言人的形象,积极和沙特争夺中东地区和伊斯兰世界的领导权。

总体上来看,土耳其与沙特等其他逊尼派大国日益对立,与以色列的关系趋向紧张,而与伊朗出现更多的共同利益。特别是由于现实利益和政策趋同的影响,土耳其与伊朗的关系得到不断强化,不仅在叙利亚问题上形成了俄土伊三方联盟,在伊拉克库尔德人问题上采取一致行动,在卡塔尔断交危机中也形成了事实上的共同立场。考虑到土耳其在卡塔尔断交危机中的立场及其与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务实合作联盟,以及不断扩大在地区国家的军事基地和安全存在,沙特、阿联酋逐步将土耳其视为对手甚或敌人,针对性地加以对冲和展开战略竞争。

虽然土耳其与沙特之间存在重大矛盾和激烈竞争,但也并没有走向明确的敌对状态,毕竟对方均不是本国的主要目标。土耳其抓住卡塔尔断交危机等有利契机与沙特进行直接对峙,以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但并不希望使两国关系彻底恶化,增加一个明确的敌人,特别是在自身面临内外诸多麻烦的背景下,在竞争中保持一定形式的合作对其更为有利,同时两国也均缺乏制衡对方的有效手段。

面对卡舒吉事件这一难得的机遇,土耳其不断公布相关证据,持续强硬表态,貌似伸张正义,但同时并没有痛下杀手,对沙特的指控还是留有余地,不愿对沙特逼迫过甚,而是小心地把握其间的微妙平衡,以便为两国间的谈判与合作预留空间。

埃尔多安之前高调宣布将在1023日公布卡舒吉事件的全部真相,但却并没有提供外界所预期的新证据,在谈及沙特领导人时态度相对温和,并没有将之与沙特王室或王储相关联,仅是要求独立的联合调查。这其间可能是土耳其与沙特两方或者土、沙、美三方已经在进行沟通协商,但尚未完成最后的讨价还价和利益妥协。

虽然外界无法确切地知道土耳其究竟对沙特提出了哪些要求,但从中东地区格局和两国关系的现实来看,土耳其希望借助卡舒吉事件获取实际的地缘政治与经济利益,改善外交环境,增强自身影响力,其基本诉求大致包括地缘政治、经济利益以及对美关系三个方面。

首先,土耳其希望在地缘政治竞争中获得沙特的妥协,包括在地区事务中降低对土耳其的敌意,尊重土耳其在打击库尔德人等方面的重大利益,解除或缓解对卡塔尔的制裁等,从而推动地区局势向有利于土耳其的方向转变。其次,土耳其希望从沙特获得直接的经济利益,在国内经济遇到突出困难、里拉危机还未真正解决的背景下,希望沙特提供直接的经济援助,并加大对土投资力度等。最后,土耳其借此也可向美国施压,借助卡舒吉事件对美国中东地区战略的冲击,让美国更为重视土耳其的战略地位与作用,也从美沙土三边关系的角度进一步拉近与美国的关系,从而缓解其内外压力。

卡舒吉事件对中东地区格局有多大影响?

当前,中东地区围绕地区热点问题逐步形成了多重地缘政治博弈复杂交织的局面,除了美俄两个世界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博弈之外,更为突出的是美国、以色列联合沙特等国与伊朗之间的地缘政治对抗,双方在伊核问题、叙利亚、海湾、也门等一系列地区热点问题上争夺激烈。而土耳其则是伊朗与反伊朗两大阵营之外的第三大地缘势力。特别是特朗普政府将伊朗视为中东地区问题的核心,遏制和制裁伊朗成为美国的政策主线,而沙特在美国遏制伊朗的战略中占有关键地位。在此背景下,卡舒吉事件的确让沙特、土耳其和美国陷入一场外交风波,并对相关国家与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带来一些微妙的影响。

一方面,沙特成为卡舒吉事件中最大的失败者,其国际形象受到重大打击,也对其在地区事务中的作为造成一定制约。而美国也因为该事件在地区战略和盟友关系上受到冲击,遭受了一定的损失。

在一定时期内,沙特需要花费更大精力修复受损的国际形象,换回国际投资者和市场信心,以致在周边地区事务中难以有更为积极主动的作为。在美国即将于114日对伊朗开展第二轮全面制裁的关键时刻,这对于当前反伊朗联盟来说不是好消息。面对国内外舆论对此事的高度关注和调查的不断进展,即使极其不情愿,特朗普政府也不得不对沙特进行一些象征性的谴责和制裁,特朗普23日的最新表态和美国国务院对21名沙特涉案人员的签证制裁就是如此。如果后续美国不得不做出持续升级的制裁,将不可避免地对美沙盟友关系造成冲击。

但美沙关系不可能就此恶化,在巨大的现实利益和相互需求面前,美国对卡舒吉事件的态度是希望尽快“大事化小”,类似的人权议题并没有足够分量能改变美沙关系的基本走势,何况特朗普本人更为看重商业利益,其在讲话中多次表示不愿看到此事影响两国间的务实合作。类比来看,当年“9·11”事件的调查结果引起很大争议,但也没能造成两国盟友关系破裂。即使是美沙关系受到冲击,两国之间在国家安全和地区战略上的共同利益和互有需求的盟友关系不可能改变,美国也不会放任沙特陷入严重危机而破坏其既定的中东战略。

另一方面,土耳其在卡舒吉事件中成为最大的获益者,在与沙特的竞争以及中东地缘政治格局中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埃尔多安一向是实用主义者,借此契机既可打压与之存在竞争关系的沙特,并将之控制在有限范围内,以此为筹码迫使沙特在某些领域满足自身的诉求。同时,虽然土耳其与美国之间存在诸多矛盾,但埃尔多安清楚土耳其无法离开美国,择机与美国缓和关系是必然选择,此次借助卡舒吉事件的冲击以及释放牧师布伦森等共同推动了美土关系的改善,提升了土耳其在美国中东战略中的分量。

此外,由于卡舒吉事件一定程度上对美国主导的中东战略和反伊朗联盟造成损害,作为对立面的伊朗也成为此事的间接获益者,虽然并不能就此而摆脱美国的制裁。

但是卡舒吉事件的影响无法高估,不论是土耳其、沙特还是美国,最为关注的并不是卡舒吉一案的真相,而是各自的现实利益。土耳其借此所获得的利益和优势将是有限的,中东地区在国家利益基础上形成的阵营分野与对抗不会出现根本变化,沙特等海湾国家还是会留在美国的盟友体系里,美国的中东战略以及联合遏制伊朗的目标不会轻易改变,阵营之间的对抗还将继续下去,地区热点问题更不会因此而消失。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