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赴内蒙古民族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11-07 浏览次数: 355

20181123日,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应邀赴内蒙古民族大学政法与历史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113日上午,刘中民教授为内蒙古民族大学纪念建校60周年举办的“刘文鹏学术系列讲座”作第16讲讲座,讲座由内蒙古民族大学规划处处长、世界史学科学术带头人王泰教授主持。刘中民教授首先从核心概念的辨析、学术前沿的梳理、选题意义的阐释和主要观点的提出等四个方面讲解了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然后主要围绕伊斯兰宗教认同与政治共同体选择的困境、伊斯兰真主主权论与民族国家建构的困境、伊斯兰圣战观的异化及其现实困境,分析了伊斯兰与国际体系的关系及其趋势,并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学科全体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50余人参加了讲座。


113日下午,刘中民教授与世界史学科教师和研究生举行了座谈。刘中民教授介绍了《阿拉伯世界研究》杂志的基本情况,从中东问题的理论研究、中东国别问题研究、中东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和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等角度讲解了如何进行选题;双方就如何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若干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