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与多元宗教交往”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1-26 浏览次数: 284


201811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陕西省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和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与多元宗教交往”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科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和学术组织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中,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宗教交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宗教风险,中东、中亚、南亚等地区多元宗教的发展趋势,中国宗教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包澄章、章远、邹志强出席研讨会并作会议发言。钮松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伊斯兰朝觐对沙特总体国家安全的影响”;包澄章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中东伊斯兰国家的宗教话语与宗教权威竞争”章远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一带一路’与中国化宗教的公共外交”;邹志强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土耳其的伊斯兰复兴运动与伊斯兰极端主义”。钮松研究员还对一个分论坛的研讨进行了评议。

与会期间,代表团成员还就落实《阿拉伯世界研究》2019年专题组稿工作同部分与会专家进行了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