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丁俊、包澄章出席“中东形势暨新时代中国的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2-01 浏览次数: 199

201811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当代中东研究”和“大国与中东”课题组、“中东热点问题”和“大国中东战略”创新项目组、《西亚非洲》编辑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东形势暨新时代中国的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摩洛哥驻华大使馆、中国外交部、新华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北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等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外交官出席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2018年中东形势变化、大国中东政策调整、地区国家内政外交、中国与中东关系及未来中东局势走向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丁俊教授和包澄章副研究员应邀出席研讨会。

当天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红致欢迎辞。摩洛哥驻华大使梅库阿尔以“摩洛哥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为题发表演讲。

在大会发言阶段,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员董漫远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杨言洪教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殷罡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所长牛新春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先后作大会发言。刘中民教授的发言题目是“穆斯林兄弟会的起落与中东国际关系走势”。

当天下午的研讨分三个平行会场举行,与会代表围绕“中东局势及走向”“中东国际关系”“中东热点问题及其变化”三大议题进行研讨。丁俊教授在第二分会场以“新时代中国—阿拉伯国家关系新变化与新特征”为题作会议发言;包澄章副研究员以“地区危机视角下阿联酋与沙特联盟:动因与分歧”为题作会议发言,并在大会总结环节对第三分会场的发言要点作总结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