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卡塔尔宣布退出欧佩克事件接受第一财经采访
发布时间: 2018-12-07 浏览次数: 185

2018年12月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卡塔尔宣布退出欧佩克事件接受第一财经采访,全文如下:

分崩离析还是抱团取暖 卡塔尔退群OPEC后,会不会还有下一个?

126日,石油输出组织欧佩克(OPEC)召开会议,各成员国商议减产事宜。就当公众聚焦能否达成减产协议之际,OPEC成员国卡塔尔3日在会议召开前突然宣布退群。卡塔尔退出后,市场更加担忧OPEC解散的风险,这给全球油市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

卡塔尔带头

OPEC轮值主席、阿联酋能源大臣马兹鲁伊4日对外表示,“OPEC不理解卡塔尔退出的原因,但尊重其选择权。他补充道,每个国家都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加入OPEC,我们欢迎所有加入的国家,但不能强迫谁留下。

对于此次退出,卡塔尔的官方解释是“加强国际角色并调整国际战略”。在记者会上,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阿比(Saad al-Kaabi)说,卡塔尔支柱产业是天然气产业,卡塔尔将继续扩大天然气生产,以确保卡塔尔的全球天然气生产大国和清洁能源出口大国地位。

资料显示,卡塔尔是全球液化天然气第一大出口国,天然气储量位居全球第三位。天然气出口是卡塔尔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不过,这一地位近来频繁受到沙特和俄罗斯的挑战。

卡塔尔在1961年就加入了OPEC,至今已经有57年历史。OPEC月报显示,卡塔尔是OPEC内部第十一大产油国,10月原油产量为60.9万桶/日。虽然卡塔尔在OPEC内的产量并不高,但由于它巨大的产能和天然气储量,对于国际油气市场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在外交上,卡塔尔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与什叶派人口为主体的伊朗关系密切。这与周边大多数海湾国家与伊朗“不共戴天”的外交政策迥异。这一系列因素导致了卡塔尔与周边海湾国家的矛盾恶化。201765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禁运和封锁。

伊拉克是下一个?

卡塔尔退出后,市场担心是否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巴克莱银行能源市场研究主管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认为,尽管目前机率不高,伊拉克很可能是下一个退出OPEC的国家。

伊拉克是OPEC内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今年的原油产量增加了约6%,并表示将会进一步增加。因此若减产限制实施过于严格,伊拉克可能会认为退出OPEC更符合其利益。

受到常年战乱影响,该国仍属于贫困国家,而且基础建设发展尚不健全。因此,伊拉克长期以来需保持高石油产量,保证政府收入。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显示,该国90%以上的政府收入都来自石油。

根据伊拉克前石油部长的说法,该国10月的石油日产量达到创纪录的每日476万桶,伊拉克石油产量的增长,以及利比亚的产量达多年高峰,使得全球石油产量在秋季达到今年峰值。

伊拉克石油部长塔米尔·加德班(Thamer Ghadhban4日在声明中表示,解决低迷油价的方法,不应仅限于减产,并补充表示,会议所达成的任何协议,应该要遍免伤害OPEC和非OPEC会员国的利益。

伊朗暂时不会跟风

在卡塔尔退出OPEC后,伊朗对于该组织的态度自然引起关注。作为OPEC内的第三大产油国,现在还没有迹象显示伊朗有退群的想法。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伊朗与沙特等国矛盾尖锐,但伊朗不会选择退出。一则历史上一直有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分歧,(然)伊朗并没退出,二则当前伊朗正遭受美国全面制裁,需要借助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和平台维护自身利益,OPEC对伊朗有重大价值,短期内更不会退出

不过,伊朗一直以来就对该组织持强烈的批评态度。伊朗驻OPEC代表阿德比利3日表示,我们理解他们(卡塔尔)的挫折感,他表示,因为沙特和俄罗斯在OPEC与非OPEC产油国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CC)内单独决定原油产量,而不征询其他OPEC成员国的意见,因此OPEC内其他产量较小的成员国利益受损。他表示,5月份以来增加的过量原油供应,直接导致油价下降了30美元/桶。

阿德比利特别表示,“这样的行为,造成原油生产小国待在OPEC内无利可图。今年9月,阿德比利还对伊朗媒体说: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正把‘OPEC’变成美国的工具,因此该组织没有多少信誉了。

解体可能性不大

OPEC成立于19609月。创始国沙特、伊朗、科威特和委内瑞拉希望借此应对以英美为首的西方石油公司,维护自身石油的稳定收入。之后OPEC成员国不断增加,成员以中东产油国为主。目前,OPEC14个成员国拥有的石油储备占目前已探明石油储量的70%,石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3

沙特阿拉伯是该组织事实上的领导者。三分之二的OPEC石油产储量位于波斯湾周围的六个中东国家中。OPEC通过对成员国的石油生产实施配额来协调石油产量,进而影响国际石油价格,以保证自身获得长期、稳定的石油收益。经济学教科书中经常以OPEC作为举例,用以解释垄断利益集团卡特尔。OPEC内部的合作减少了市场竞争,而产油国之间的磋商受到国际法下国家豁免原则的保护。

上世纪70年代以来,OPEC多次通过增减石油产量和对西方实施石油禁运,掌控全球油价涨跌,影响西方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然而,OPEC作为一个经济组织,内部的斗争却从来没有停止过,此次卡塔尔的退出打破了这种表面的平静。

长时间以来,特别是进入低油价时代以后,OPEC面临着发展转型的巨大压力,国际能源市场格局的变化削弱了OPEC的全球影响力。美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这三个产油大国所作决策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以至于OPEC调控油价的能力日益下降。全球能源需求与供给的变化早已超出了OPEC所能掌控的范畴。

但是当前OPEC解散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这个组织还继续维护着产油国共同的利益。虽然OPEC现在的影响力大不如从前,但是能走到今天还是共同的利益把产油国绑在一起,如果解散,各国竞相增产抢夺市场配额的话,油价还会大幅下跌,影响各产油国利益。

邹志强也认为OPEC不会解散。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只要排名前几位的成员国不退出就不会有大问题,而且正是因为影响力下降,才更需要抱团取暖,OPEC依然有重大价值。”

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