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隆、李楠:“现实主义视阈下阿联酋外交转型探析”,《国际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 2024-02-28 浏览次数: 10

【来 源】《国际关系研究》2024年第1期

【摘 要】2011年中东剧变后,阿联酋外交显著转型。外交策略从“扈从主义”转向“推卸责任”,外交风格先由温和稳健转向激进活跃。阿联酋频繁介入地区冲突,运用军事和援助等手段拓展影响力投射范围,遏制政治伊斯兰、伊朗等势力。阿联酋外交转型的内因是新领导层的地缘政治雄心,外因是伊朗与政治伊斯兰的崛起。阿联酋外交转型对其自身和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带来深远影响。囿于实力不济等因素,阿联酋外交转型遭受挫折,已开始向温和外交回调,预示着阿联酋外交转型目标难以实现。本文从现实主义视角出发,在“推卸责任”理论视角下,梳理阿联酋建国以来的外交政策,运用层次分析法考察阿联酋外交转型动因,探讨其影响与趋势。

【关键词】阿联酋外交转型;“扈从主义”;“推卸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