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出席2018年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百年中东:求索与变革”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2-10 浏览次数: 397

2018128日至9日,由中国中东学会主办,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郑州大学亚洲研究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百年中东:求索与变革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中东研究机构、院校和媒体的专家学者等共200余人出席研讨会。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潜旭明副研究员、韩建伟副教授和邹志强副研究员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128日上午的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谢晓鹏主持,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研究员先后致辞。随后,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以中东形势报告为题在大会作主旨报告,主旨报告会由杨光会长主持。随后的大会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肖宪教授主持,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文化研究所所长徐新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教授,郑州大学亚洲研究院郭红卫博士先后作主题发言。刘中民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关于中东研究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以《阿拉伯世界研究》选题为例”。

128日下午和9日上午的研讨分四个平行分论坛举行,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中东政治发展及其问题”“国际关系与中东秩序”“中东经济社会发展与一带一路’”“中东社会思潮及其他问题四大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潜旭明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特朗普时期的美伊博弈分析;韩建伟副教授的发言题目为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的多重影响;邹志强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中东地缘政治经济新格局下的一带一路风险及其应对。刘中民教授、邹志强副研究员和潜旭明副研究员还分别担任了相关环节的引言人和评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