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地区发展报告(2017—2018)》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18-12-12 浏览次数: 405

201811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年度)报告《中东地区发展报告(20172018)》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报告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组织编写,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资助出版,主编为刘中民教授、孙德刚研究员。该报告为2013年以来出版的系列报告第六卷。《报告》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包含主题报告和四个专题报告,集中展示了上外中东研究所团队及协作者对近一年来中东地区国家形势和中国中东外交的跟踪研判及对策建议。

报告以“在中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风险及应对”为主题,分析了在中东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风险及应对策略,并对伊朗、沙特、埃及、以色列、阿联酋、阿曼六个“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国家的风险及对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宏观研究方面,报告重点分析了中东地区层面的政治和安全风险。在政治风险方面,报告主要对大国博弈、地区政治和沿线国家国内政治三个层面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中国应加强中美相互理解与战略互动,避免介入地区大国地缘政治对抗,根据不同国家政治风险差异精准施策等对策。在安全风险方面,报告重点讨论了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的安全威胁,并提出中国应客观准确评估中东地区安全风险,运用新安全观对中东地区进行安全塑造,创造性运用不干涉内政原则、推动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帮助中东国家增强安全能力建设,增强中国在中东的适度军事存在等对策。在国别研究方面,报告选择伊朗、沙特、埃及、以色列、阿联酋、阿曼六个相对稳定、具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基本条件的国家进行了专题研究,其基本判断是这些国家国内政局基本稳定、对“一带一路”倡议响应积极,但也在政治、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领域面临程度不等的风险。各专题报告还针对不同国家的不同风险提出了具体的应对策略。

专题报告“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主要围绕2017年以来对中东地区格局的重大议题进行了研究,其内容主要包括沙特与卡塔尔断交危机的原因及影响、中东库尔德问题的新发展、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与伊朗关系的新变化、后“伊斯兰国”时期的国际反恐形势等热点问题。

专题报告“大使观中东”主要以中国前驻中东国家大使的独特视角对中东形势进行观察。报告“中阿关系行稳致远的新起点”对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中阿关系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报告“复杂多变的中东地区局势”侧重分析了中东国家转型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发展概况;“卡塔尔断交危机及其对地区形势的影响”对卡塔尔断交危机这一年度热点问题的演变、根源和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

专题报告“中东地区形势与中国中东外交”为该发展报告的常设栏目,体现该报告对中东地区和次区域宏观形势的重视。报告首先以中东地区格局的冷战化为视角,对沙特与伊朗对抗的形成发展、主要表现及影响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报告对2017年中东地区两个次区域——西亚和北非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进行了归纳和分析,最后对2017年的中国中东外交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中国中东外交的机遇挑战进行了前瞻。

专题报告“中东主要国家发展报告”也是该发展报告的常设栏目和特色,彰显该报告对主要国别形势的重视。报告分别对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六国、埃及、约旦、阿尔及利亚、苏丹、伊朗、土耳其、以色列等主要地区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和与对外关系的发展变化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