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赴重庆展开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12-19 浏览次数: 225

201812161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应邀赴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1217日上午,应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刘玉梅教授的邀请,刘中民教授为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关于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的点滴体会”的学术讲座。围绕课题申报,刘中民教授主要对课题研究意义、研究现状、研究内容、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方法等方面的论证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围绕论文写作,刘中民教授主要围绕论文的学科归属、研究性质、投稿目标、问题意识、学术基础、资料保障、框架结构、逻辑思路、论证过程、结论方式、学术规范等方面的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讲座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国华副教授主持,有4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刘中民教授还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1217日下午,“希伯来语专业建设暨中东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功召开,研讨会由四川外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重庆非通用语学院共同举办。刘中民教授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并作研讨会主旨演讲,演讲题目为“叙利亚危机背后的国际博弈”。刘中民教授主要对域内外力量介入叙利亚危机的发展演变及政策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1218日上午,刘中民教授应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冀开运教授的邀请,为伊朗研究中心和历史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作了题为“伊朗外交中的伊斯兰因素”的学术报告。刘中民教授从巴列维王朝的外交失败与伊斯兰革命的爆发出发,探讨了霍梅尼的国际关系观和外交思想、“不要东方,不要西方,只要伊斯兰”的外交实践,以及后霍梅尼时代伊朗外交中的伊斯兰因素。报告结束后,刘中民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热烈的交流互动,耐心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赴渝期间,刘中民教授分别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就联合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展开深入探讨,并达成了重要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