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2018年研究生论坛暨征文比赛颁奖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21 浏览次数: 1330

2018122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2018年研究生论坛暨征文比赛颁奖仪式”在科研楼704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论坛暨征文活动主题为“中东社会转型与中东治理”,中东研究所研究人员和获奖研究生代表近30人出席活动。

在专题研讨环节,卢秋怡、张璇、安然、赵跃晨、姚全、张玉友六位研究生代表先后发言,从论文选题、主要观点、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方面对各自的参赛论文进行了汇报。在随后的点评关节,中东研究所汪波、丁俊、刘胜湘和钮松四位导师先后对上述代表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就学术论文撰写中的问题意识、文献综述、研究方法、论据论证、研究结论、学术规范和学术使命等问题,与现场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互动。

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作总结点评时强调,青年学者要养成从阅读中探寻问题、从现实中发现问题、从交往中吸收问题的学术习惯,通过厘清问题的历史脉络增强对现实问题的认知,在提高研究理论和方法运用能力的同时,注重强化学术规范意识、提高学术表达能力、保持学术敬畏之心,并勉励中东研究所学子坚定学术信念、厚植学术根基、摆脱学术浮躁、增强主动意识。

一等奖获得代表

二等奖获得代表  

三等奖获得代表  

在颁奖仪式环节,中东研究所余泳和张菡文两位老师对此次征文活动的参赛论文情况、评选细则等作了详细说明。随后,刘中民所长宣布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和获奖等次,导师代表分别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中东研究所秉承“笃学、卓识、立言”的所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人才培养中强调传承学术精神、发扬学术传统、恪守学术道德、勇担社会责任。目前,中东研究所已为本所研究生打造了“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上海中东学论坛”“智库建设系列讲座”“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沙龙”“以色列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等学术交流平台和机制。此次论坛的召开,旨在夯实中东研究所的人才培养,深化年轻学子对中东重点区域和国别的研究,促进研究生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激荡学术思维、提升研究质量和规范学术研究。

附:获奖名单(按姓名拼音排序)

一等奖

姚全:《中国对美国中东霸权的软平衡战略论析》

张帅:《中东粮食安全与中国特色中东农业外交》

张玉友:《论少数族群对外交政策影响:基于摩洛哥与以色列关系中的犹太人因素考察》

二等奖

[埃及]安然:《“青年党”的前景:索马里混合安全困境》(The Future of Al-Shabaab: Mixed Security Dilemma in Somalia

李明波:《女性在“圣战”中的动机与角色研究:基于历史视角与数据分析》

卢秋怡、查龚斐:《西撒哈拉问题:利益胜过和平》

张璇:《“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以交通设施建设合作研究》

赵跃晨:《中东变局后土耳其与沙特关系的演变及其内在逻辑》

三等奖

陈瑾:《国际非政府组织参与阿拉伯运动问题研究:作用、挑战与评价》

高瀚:《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影响下的中东安全局势》

洪军:《沙特阿拉伯王国的“新时代”与内政外交趋势》

刘雪洁:《中东剧变以来沙特的国家转型及其限度》

任华:《中东剧变以来巴林的动荡与政治建设》

许超:《欧洲的中东难民危机治理探析》

张丹丹:《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领事保护机制研究》

赵倩:《全球恐怖主义治理的新进路:文明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