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隆教授就拉法局势接受看看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24-03-21 浏览次数: 10

202432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丁隆教授就拉法局势接受看看新闻网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誓言进攻拉法 以色列为何非要拧到底

320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视频声明说,进攻拉法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但这需要一些时间。在15日批准了以军进入拉法作战的计划后,他将很快批准从拉法撤离平民的计划。

拉法位于加沙最南端,与埃及接壤,也是国际人道援助物资进入加沙地带的门户。新一轮巴以冲突以来,随着战火从加沙北部烧至南部,超过150万巴勒斯坦平民涌入这座55平方公里的小城避难。以色列发动海陆空对拉法及周边地区的轰炸已持续月余,国际社会担忧,一旦以军对拉法发动地面攻势,将造成更多平民伤亡。

以色列为何执意进攻拉法?

围绕以军进攻拉法,美以双方口头交锋不断升级。18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内塔尼亚胡通话时警告,以色列对拉法的地面攻势将是一个错误,这会造成更多无辜平民死伤,使得以色列在国际社会上被进一步孤立。这是两人一个月来的首次通话。

内塔尼亚胡在视频声明中也谈及这次通话。他说,以美在加沙冲突之初一致认为“需要消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但在战争进行过程中“我们对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方式存在分歧”。

……

一向力挺以色列的美国,为何空前严厉起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认为,这主要与国际舆论压力以及美国大选因素有关。美国11月举行大选,在2月的民主党初选过程中,选情并不乐观,尤其是左翼年轻选民、少数族裔和阿拉伯裔美国人,对拜登政府的以色列政策持有不满态度。这使得巴以问题对民主党而言变得至关重要。

不过,尽管美方空前严厉,但外界注意到,美国也没有用切断或减少对以军援这一最有效的手段,来向内塔尼亚胡施压。“美国偏袒以色列的既定政策并未改变,只是为了大选和维护美国国家形象的需要,才做了一些局部、表面的调整。正如内塔尼亚胡所说,美以之间并不存在实质性分歧,消灭或削弱哈马斯是其共同目标。”丁隆说。

……

来源:看看新闻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