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研究员就红海危机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接受《财新周刊》采访
发布时间: 2024-03-25 浏览次数: 10

202432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就红海危机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接受《财新周刊》采访(见《财新周刊》2024年第12),主要内容如下:

红海危机扰动全球贸易

……

既然空袭手段不起效果,美国及其盟友未来会不会升级对胡塞武装军事行动的规模?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对财新指出,近来胡塞武装扬言要扩大袭击范围的反制手段,在地理上将使红海危机向印度洋海域蔓延。“如果胡塞武装果真在印度洋海域实施了袭击,并且这一活动日益常态化,那么美英两国不会听之任之,一定会采取更强硬的遏制手段。”

……

美方一直试图劝说伊朗利用其影响力,制止胡塞武装对红海过往商船的袭击。但伊朗方面始终坚称,此类袭击均为胡塞武装独立发起,并且伊朗“不能对胡塞武装下达命令”。

钮松认为,尽管拜登政府上台后,美伊之间一直存在改善关系的意愿,两国关系的改善也一直在“艰难推进”;但最近这轮巴以冲突已极大冲击了美伊关系改善的基础,目前伊朗并无意愿帮助美国在红海危机中脱困。钮松称,从后来美国仍不得不对胡塞动武的发展来看,美伊之间的这次谈判“未能明显改善红海航行环境,反而使美英与胡塞武装之间的冲突不断加剧”。

……

巴以双方现阶段草拟的停火协议,主要包括临时停火、释放人质、允许人道主义物资进入加沙等内容。根据路透社2024 2 月披露的协议草案内容,在预计将为期40 天的临时停火期内,以色列将以400 名巴勒斯坦囚犯换取40 名被哈马斯绑架的人质,并允许每天500 辆卡车进入加沙地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然而,在具体的停火期限上,目前哈马斯仍要求以方同意实现“永久停火”,但以色列政府仍坚持在彻底“消灭哈马斯”之前,不会停止在加沙的军事行动。此外,在仍有100 多名人质滞留在加沙的情况下,以色列方面还要求哈马斯提供目前仍活着的人质的具体名单,但对此哈马斯始终拒绝。

在钮松看来,虽然以色列与哈马斯均有一定的停火意愿,但哈马斯对以军永久停火的要求,与以色列誓言“消灭哈马斯”的目标难以调和,双方在短期内达成妥协和突破性进展恐非常困难。目前,巴以双方或只能采取类似“挤牙膏”的方式和路径,逐步推进停火谈判,以求尽可能地弥合分歧。

……

来源:财新周刊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