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龙:“2019年‘伊斯兰国’外籍战士去向备受关注”,国际网
发布时间: 2019-01-08 浏览次数: 571

20191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研究员在国际网发表评论文章《2019伊斯兰国外籍战士去向备受关注》,全文如下:

2019伊斯兰国外籍战士去向备受关注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伊斯兰国”(ISIS)势力快速缩小,其领土和活动范围都限缩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部分区域。随着控制领土的减少,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里的外籍恐怖分子处境越来越困难,何去何从,是留,还是走人,面临的选择有限,举棋不定。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去年1219日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这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特别是对伊斯兰国外籍武装人员的去留会产生影响,并对叙利亚境内的反恐形势带来长远影响。

籍恐怖分子比本土恐怖分子更危险

据美国国防部2018年数据,反伊斯兰国联盟已夺回了叙、伊境内被伊斯兰国占据的超过6.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伊斯兰国占据的98%的土地得到解放。但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并未被完全消灭,大量残余分子化整为零、四处逃散,其核心部分会仍然活跃在这两个国家,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地区依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盟军占领区也可能被该组织再次夺回。2019年,在叙伊地区能否彻底歼灭取决于在地区的叙利亚国防军和其他盟军,如伊拉克政府军以及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能否以及是否愿意抵挡住伊斯兰国的反攻攻势,以及防止“伊斯兰国”找到途径穿越到伊拉克境内。由于特朗普宣布要从叙利亚撤军,给中东反恐格局带来了新变化,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对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威胁不容忽视。

2019年,伊斯兰国会着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重整组织,加强在国际上的存在感,号召其成员和同情者,特别是外籍的战斗人员回自己母国开展恐怖袭击。有材料显示,2018年,全球范围内总共有23万名圣战分子及其相关战斗人员。此外,目前有1000名来自于50个国家的圣战分子被关押在叙利亚库尔德人控制的监狱里。由于库尔德武装的撤离,他们中间有些人已经被释放或即将被释放,且母国并不愿意接收他们回国受审,其流散可能会再次造成全球性的恐怖主义威胁。有分析指出,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里的外籍战士要比本土战士更具危险性。尤其是来自欧洲国家,如法国和比利时等国的恐怖分子,在其原籍所在国家采取严厉打击恐怖活动和阻止恐怖分子回流的安保措施的巨大压力下,更希望通过制造新的恐怖活动来威胁和破坏这些国家的安全和稳定。

外籍恐怖分子更热衷于震慑效应性恐怖活动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展望未来》智库阿拉伯文网站今年12日刊登分析文章认为,一些欧洲国家严厉打击恐怖活动的行动和采取的安保措施,不仅没有使他们更加安全,其效果适得其反,反而促使更多的外籍战士纷纷涌向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组织阵营。201810月,时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丹佛尔曾指出,尽管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势力遭重创,控制的地盘大幅度缩小,但平均每月至少100名外籍战斗人员源源不断地涌入叙利亚加入恐怖组织,这些恐怖分子在组织内担任要职,提升了恐怖组织的战斗和组织能力,在策划和实施特定的恐怖活动中,尤其是自杀性和起震慑性效应的恐怖事件中起突出作用,以达到制造死亡恐惧的目的。其中突出的例子是,从车臣转移到叙利亚、伊拉克以及其它地区并加入“伊斯兰国”组织的恐怖分子制造了多起惊天恐怖大案。这是俄罗斯不断加强对叙利亚政治和军事介入力度的主要原因之一。

外籍恐怖分子可能面临的若干选择

《展望未来》智库阿拉伯文网站文章指出,遭受重大打击的“伊斯兰国“外籍战斗人员,目前承受着巨大压力,对于未来大致有以下若干选择:

1、选择使用不同工具,执行各类自杀性恐怖活动是目前伊斯兰国组织恐怖活动中通常使用的最重要的手段。伊斯兰国组织的领导层深信,外籍战士与本土战士不同,外籍战士执行这类任务的成功率高于本土战士。虽然外籍战士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更多,但是由于语言和外貌长相的不同,加上不存在广泛的社会关系网,他们无法逃脱,藏匿,只能玩命。

2、选择谨慎的逃跑。外籍战士来自世界不同地区,虽有许多共同点,但却存在很大差别。一些外籍战士发现他们所看到的情况与伊斯兰国组织头目所宣称的情况大相径庭时,特别是组织遭受重大毁灭性打击时,就滋生逃跑念头。然而逃跑并非易事,伊斯兰国组织采取多项措施防止逃跑事件发生,避免对伊斯兰国组织内部造成影响。在世界各国采取严厉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恐怖分子的措施情况下,他们找不到可藏身的安全处所,无法融入到居民点的生活中去。

3、最后一种选择是投降。有些外籍战士宁愿选择当俘虏也不愿去执行自杀性恐怖活动的任务。西方情报机构透露的材料显示,利用外籍恐怖分子的这种恐惧心态,可以挫败和分化恐怖分子队伍,去年在叙利亚曾有不少成功的例子。

由于特朗普宣布要从叙利亚撤军,给中东反恐格局带来了新变化,随着国际反恐战争的新发展,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对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威胁依然不容忽视。伊斯兰国的外籍战士在中东地区内外的活动可能也会有所变化,国际社会将予以密切关注。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