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美国组建‘阿拉伯版北约’,中东‘合纵连横’将上演?”,《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9-01-14 浏览次数: 175

201911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新京报》发表评论文章《美国组建“阿拉伯版北约”,中东“合纵连横”将上演?》(《新京报》2019114日第A04),全文如下:

美国组建“阿拉伯版北约”,中东“合纵连横”将上演?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开罗美国大学的讲话,事实上传递出了美国不会深度介入中东事务的信号。

近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接连前往中东展开穿梭外交。

博尔顿访问的国家为以色列和土耳其,就叙利亚撤军事宜“灭火”的味道十足;蓬佩奥访问的国家包括约旦、埃及、巴林、阿联酋、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曼和科威特8国,其核心任务无疑是为组建中东战略联盟,即阿拉伯版北约,继续为遏制伊朗整合盟友体系。同时,就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政策、叙利亚政策、巴以政策展开游说,以最大限度地争取盟友的支持。

以“美国优先”为宗旨、以遏制伊朗为主轴、以强化盟友关系为两翼、以有限军事干预为手段,构成了特朗普中东政策的主要内容。博尔顿和蓬佩奥的中东之行围绕这一政策展开。

但近年来中东地区的复杂形势、地区格局的急剧变动、美国中东政策的内在矛盾,都表明美国的中东政策在日益走向战略贫穷。导致这一趋势的根源在于,在国力相对衰退的大势下,美国国际战略的力不从心。

美国中东政策从战略主导转向战术应对

蓬佩奥在开罗美国大学的演讲中坦陈:“美国绝不能单打独斗。美国知道我们无法、也不应该,去打赢每一场战争或维持每一个经济体。”这事实上传递出了美国不会深度介入中东事务的信号。

尽管蓬佩奥在讲话中时刻不忘替特朗普数落奥巴马,批评奥巴马撤军伊拉克、漠视“阿拉伯之春”、轻视伊斯兰极端主义意识形态,但当前美国在中东总体收缩的战略,依然是奥巴马中东政策的延续。

区别只在于,奥巴马采取的是改善与伊斯兰世界关系、撤军伊拉克、安抚伊朗等温和做法,而特朗普采取的是以遏制伊朗为主线整合盟友关系,利用盟友对抗伊朗,极力偏袒以色列等激进做法。但二者的共性都是从中东进行战略收缩,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印太)。

2017年特朗普政府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内容看,反恐、遏制伊朗、能源安全成美国在中东的主要战略利益,意识形态第一次不再构成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

具体到叙利亚问题,美国不仅无意叙利亚的战后重建,甚至不再关心巴沙尔的去留。特朗普政府甚至中止了对所谓“温和反对派”的资助,两次对叙利亚的打击也都浅尝辄止,这都是美国在中东寻求战略收缩的具体表现。博尔顿和蓬佩奥的中东之行并不会改变这一趋势。

“阿拉伯版北约”内聚力不够

特朗普中东政策的重点在于强化美国与沙特和以色列的盟友关系,使其在遏制伊朗、反恐等领域承担更多任务和成本,进而增强美国对中东事务的主导权。

博尔顿和蓬佩奥的中东之行的重心仍在于安抚盟友和整合盟友体系。但是,美国盟友政策的最大问题在于一切以服务于美国利益为核心,并把更多成本通过利益交易转嫁给地区盟友。但由于美缺乏系统的中东战略,又使其无法满足盟友的利益诉求,进而使其盟友关系存在不稳定性。

博尔顿此次访问的以色列和土耳其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但土耳其近年来与美国在叙利亚问题、库尔德问题、“居伦运动”等问题上龃龉不断。由于双方在库尔德问题上的严重矛盾,此次博尔顿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面前吃了“闭门羹”。

以色列同样对美国撤军叙利亚心存不满。在叙利亚问题上,以色列的关切是伊朗力量在叙利亚扩张对其安全的威胁。但由于美国缺乏深度介入叙利亚危机的意愿,致使以色列不得不与主导叙利亚危机的俄罗斯进行协调。

蓬佩奥访问的中东八国为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和埃及、约旦,恰为美国拟建立的“阿拉伯版北约”的成员。其通过淡化阿以矛盾、强化阿伊(朗)矛盾,运用“阿拉伯版北约”对抗伊朗的诉求显而易见。

但是,沙特与卡塔尔断交导致的海合会内部分裂、长期与沙特争夺地区领导权的埃及很难对沙特心悦诚服,这都使所谓的“阿拉伯版北约”很难具有足够内聚力。

总之,美国的战略收缩与其中东盟友希望美国加强在中东长期存在的愿望之间,存在巨大的张力,进而使沙特、以色列等美国盟友不断在军售、能源、经贸等领域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这不仅弱化了美国盟友体系的根基,也强化了俄罗斯在中东的存在。这是美国无论如何也无法改变的现实。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