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澄章、潜旭明出席“2019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年会”
发布时间: 2019-01-14 浏览次数: 405

2019110日至11日,“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端论坛暨2019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年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本届年会由南开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来自外交部、中联部、中国国际商会以及智库联合体十家成员单位的40余名外交官、专家和学者,从政治、经济、法律、文化传播、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领域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深入研讨。上外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和潜旭明副研究员应邀出席本届年会。

110日下午的闭门会议上,智库联合体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就联合编写年度出版物、共同开展人才和学生培养、课题协作攻关等方面开展合作进行了讨论。包澄章代表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所长汇报了过去一年基地的建设成果,并就智库联合体的运行机制、建设目标与成员单位间开展合作的形式等作了相关发言。

111日的研讨会开幕式上,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中联部研究室形势处副处长寇立研、中国国际商会多边合作部部长孙晓先后致辞。在论坛环节,潜旭明副研究员和包澄章副研究员先后作会议发言,潜旭明的发言题目是“‘一带一路’与国际制度创新”,包澄章的发言题目是“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意义与路径选择”。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成立于2017年,主要成员单位包括: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等相关机构。2018年,联合体各成员单位共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咨询研究报告180余份,共主办较大规模的国际学术会议18场,约110人次出访近30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链接

南开新闻网:“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端论坛南开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