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中国参与以色列港口建设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9-01-22 浏览次数: 144

201912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中国参与以色列港口建设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中企投资海法港屡遭美方“炒作”,外交部:其盟友都觉得可笑

在中国企业中标以色列海法港运营业务近4年之后,该项目再度引发关注。

据以色列《国土报》116日消息,彼时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能源部副部长丹·布鲁耶特(Dan Brouillette)当天就中资项目向以色列发出警告,理由是“网络安全方面的担忧”。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指出,“美方滥用‘国家安全’名义,对中国企业的正常商业行为进行污蔑、打压。美方在这一问题上一再无视事实,草木皆兵,杯弓蛇影,连其盟友都觉得可笑。”

中企在以投资屡遭“炒作”

根据近4年前的一项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即将在2021年根据协议运营以色列最大港口海法新港。

但是,过去半年间,围绕这一海法新港项目,美方以“国家安全”为名多次“炒作”。

据美国《新闻周刊》此前报道,以色列海军前参谋军沙乌尔·胡里夫向该媒体出示了一份文件,该文件是对20188月底在海法大学召开的一场未来安全会议成果的总结。报道称,根据这份文件,部分与会者对中国公司管理海法港口的合同感到所谓“担心”,宣称它将“限制或阻止”美国海军在地区间的合作。

20153月,上港集团成功中标以色列海法新港自2021年起25年的码头经营权。这是继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此前一年中标以色列南部9亿多美元的阿什杜德新港建设项目后,中国公司在以色列斩获的又一大型基建项目。

“投资海法港之后,可以连成一个更加密切的物流网络。海法港将成为上海港连接欧洲的桥头堡。”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港集团将利用它多年积累的港口管理经验、管理技术以及和诸多航运公司建立的长期良好合作关系,将海法新港打造成地中海的枢纽港。

但中国企业投资以色列港口的正常商业行为,却引起了以色列与美国军方人士的不同解读。《以色列时报》称,海法新港位于以色列海军的一个基地附近,该基地据信停靠着以色列装备有核巡航导弹的潜艇。另据《环球时报》报道,海法港是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的驻泊地。

美国退役海军上将加里·鲁格希德在海法大学的研讨会上声称,管理港口的中国公司,将得以近距离观察美国舰艇的行动。

今年16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也曾向以色列就中国的这项投资表示了担忧。

但在以色列方面,除了前军方人士的担忧外,官员们似乎并不以为意。据以色列《国土报》117日援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官员称,“关于中国的安全警告就是个笑话,完全是疯了。”他表示,“如果中国想要收集情报,他们可以在海法租一套公寓,而不是投资一个港口的所有权。”

“中国参与海法新港的建设,是基于国际商业的行为,不是大战略也非地缘政治的扩张野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中国正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超过二十个商业港口的建设,“如何避免商业行为政治化、港口建设政治化”将成为未来面临的重要任务,需要做好主动的塑造和宣传。

中国助力以色列海港焕新机

一直以来,海法港在物流领域的重要潜力被政治因素所阻碍。

1979年前,伊朗的石油通过管道直抵海法港;1935年至1948年,伊拉克基尔库克的石油亦是通过海法港运往欧洲。

据分析,西亚地区的大量石油若从海法港经地中海运抵欧洲,比穿越苏伊士运河节省40%运输成本。

但由于以色列与地区国家间复杂的政治矛盾,海法港的地理优势未能有效发挥。

以色列海法位于地中海东南岸,扩建项目全部建成后码头岸线总长1500米,设计年吞吐能力186万标准箱,将成为以色列第一大港。以色列政府对该港战略前景雄心勃勃,希望海法湾能借此发展成“以色列的巴塞罗那”。

根据协议,海法新港基础部分由以方负责完成,上港集团将负责海法新港码头的设施建设、机械设备配置和日常经营管理。

“上港集团的实力和经验将大大促进海法新港的发展。”时任以色列运输部长以色列·卡茨曾在2015年的签约仪式上展望道。

然而,一方面,海法港本身的扩容需求缺不了中国具有竞争力的基建,另一方面,一些以色列人和其盟友美国也感到担忧。“其本质是对中国的不了解。”以色列海法大学博士候选人王晋向澎湃新闻表示。

“美国从一开始就对上港集团参与海法新港的建设和未来的运营保持警惕。”孙德刚补充道,这并非孤例,中国与澳大利亚合作的达尔文港也临近美国使用的军事基地,面临同样的来自美方的所谓担忧和无端反对。

针对达尔文港带来的争议,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开展有关经营,是在尊重市场原则、国际规则和澳国内法律基础上进行的的正常商业运作,给两国带来巨大利益,也受到澳政府和人民欢迎。希望澳各界客观、理性看待中国企业与澳方的合作。

去年326日,对于美方所谓“中国在世界各地投资港口和基础设施是出于军事和控制各国政府考虑”的说法,中国外交部还用“相由心生”和“疑邻盗斧”两句中国成语作出有力驳斥。

“中国有句话叫‘相由心生’,意思是你心里怎么想,你眼里的世界就是什么样。中国还有个成语叫‘疑邻盗斧’,指的是不注重事实根据,对人对事胡乱猜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希望美方有关人士大气一点,阳光一点,不要老是用阴暗的视角看待正常的合作,也不要用自己霸权的思维去揣测解读别国追求共赢的善意。

孙德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去年9月主办的第六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上表示,作为海港运营和建设的强国,中东版图中已有超过十个国家有中国的海港建设项目。

此外,包括与海法新港隔海相望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在内的全球多个港口,也同样有中国企业管理经营的身影。

“如何打消对象国和美国等西方大国的疑虑,彰显‘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参与商业港口建设是地缘经济行为,而非地缘政治野心,是中国面临的重要任务。”孙德刚补充说。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