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邹志强:“域外国家对东非加强军事介入: 态势及影响”,《现代国际关系》
发布时间: 2019-02-20 浏览次数: 330

【来 源】《现代国际关系》2018年第12

【摘 要】当前,东非国家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是发展问题。然而,域外国家将东非地区作为地缘政治争夺的舞台,纷纷在该地区部署了军事力量并建立军事设施,可分为枢纽型军事基地、主要军事基地、柔性军事存在和准军事部署四种形态。法国、美国和日本在吉布提,阿联酋在索马里兰和厄立特里亚,以色列在厄立特里亚,伊朗在苏丹和厄立特里亚,土耳其和卡塔尔在苏丹和索马里等均部署了军事基地或军事存在; 俄罗斯在苏丹和埃及,沙特和土耳其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部署也处于酝酿阶段。外部大国在东非的军事部署加剧了东非国家之间的安全困境,导致东非地区的“军事化”和冲突的“代理人化”。这对中国在吉布提后勤保障基地建设、打击海盗、执行护航任务、在东非落实“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项目构成潜在挑战。

【关键词】东部非洲;大国;军事基地;“一带一路”;国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