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波:“伊拉克‘后重建’时期的政治转型:中央集权抑或地方自治?”,《外交评论》2011年第02期
发布时间: 2011-04-25 浏览次数: 94

【来 源】 《外交评论》2011年第02

【摘 要】 伊拉克战后重建在美军撤离后, 将进入伊拉克人自己管理的“后重建”时期。在后重建时期的政治转型中, 伊拉克国内政治发展面临着中央集权主义势力与地方自治势力之间的严重分歧。对于建立在阿拉伯民族主义基础上的中央集权主义势力来说, 其政治目标是要建立一个统一而强大的阿拉伯国家,因此必须削减库尔德人在美国主导的战后重建时期获得的过多的自治权利,修改宪法的联邦主义性质,强化中央政府对国家的全面控制;而库尔德人所代表的地方自治势力则坚持维护已经获得的高度自治,并实现2005年宪法赋予其对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管辖权。双方在政治势力、领土管辖和宪法修改等方面的矛盾和冲突, 不但导致伊拉克“后重建”时期政治转型的方向难以确定,而且可能再次激发库尔德人的民族分离主义倾向,并对周边国家产生负面示范效应。

【关键词】 伊拉克;后重建时期;政治转型;伊拉克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