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东盟—海合会经贸合作关系:现状、基础及特点”,《南洋问题研究》2011年第01期
发布时间: 2011-03-30 浏览次数: 90

【来  源】 《南洋问题研究》2011年第01

【摘  要】 东盟与海合会之间从早期的零散经济接触发展到深入的以“粮食换石油”为核心内容框架、多类商品贸易为基础的经贸合作领域;在此过程之中,东盟和海合会内部分别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和共同市场,并且建立东盟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开始成为双方的共识,新加坡海合会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以及随之而来马来西亚的诉求可以视作渐进式推进东盟与海合会关系发展的具体步骤。不仅如此,东盟与海合会之间的制度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双方部长级会议已经成型,互派大使也将实现。所有这些对于进一步保障东盟和海合会的安全利益有着切实的积极意义。东盟海合会自由贸易区未来的建立将会成为全球诸多自由贸易区之间相互连接的重要一环。

【关键词】 东盟;海合会;经贸合作;粮食和石油;自由贸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