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研究员就新西兰恐袭事件接受《文汇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9-03-17 浏览次数: 214

201931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就新西兰恐袭事件接受《文汇报》采访(见《文汇报》2019316日第7),全文如下:

极端主义威胁下没有“世外桃源”

当地时间15日下午140分,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又译基督城)的两座清真寺发生枪击案。新西兰警察总署当晚宣布,枪击案已致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在哈格利公园附近的清真寺的袭击造成41人丧生,位于林伍德的清真寺的袭击导致7人死亡,此外有一名重伤员在医院离世。

新西兰执法部门已把此次枪击案定性为恐怖袭击。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枪击案发生后说:这是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新西兰史无前例的暴力事件……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据新西兰警察总署发布的消息,至少有4名犯罪嫌疑人被捕,其中一名为女性。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证实,至少有一名袭击者是澳大利亚公民。莫里森说,澳大利亚谴责这次由极端、暴力的恐怖分子发动的袭击,澳方已经做好准备在新西兰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并表示将降半旗向死难者致哀。

澳新绝非世外桃源般的存在

为什么是新西兰,这个让人觉得与世无争的美丽岛国?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恶性事件发生在新西兰虽有点让人意外,但也并非事出无因:白人至上目前已成为澳新两国较为普遍的极端政治思潮,正是在这种思想背景下,澳大利亚白人公民前往新西兰实施了此次恐袭活动。

由于正值周五,许多人在清真寺做祷告,因此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据当地媒体报道,多名枪手在克赖斯特彻奇城内同时发动袭击。一名目击者说,在枪击事件中至少听到50声枪响。

这名20多岁的澳大利亚凶手行动时在社交媒体上开启了直播,记录了他从出发到枪杀他人的全过程。新西兰警方呼吁民众停止传播相关视频。脸书方面表示,已经在网络上删除了视频。这名枪手还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长达37页的宣言,并称这是一次恐怖袭击。此外,警方还发现该嫌疑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不少带有极右翼色彩、白人至上主义特征的言论,仇视外来移民,还晒过步枪和其他武器的照片。

据当局统计,2013年新西兰近500万人口中只有1%是穆斯林,不到5万人。但这一数字在近些年增长很快。相比之下,新西兰的基督徒人口更多。

钮松表示,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等是欧洲白人建立的国家,由于特殊的岛国地理位置,它们在国际社会中长期处于边缘地位,这也造就了当地相对保守的政治立场和对外来移民的保守态度。但大洋洲绝非世外桃源般的存在。随着近年外来移民,尤其是非白人、非基督教文明背景移民的大量融入,这极大冲击了传统白人为主导的政治与族群政治格局。白人至上已成为澳新两国较为普遍的极端政治思潮,甚至介入两国的选举政治。正是在这种思想背景下,澳大利亚白人公民前往新西兰实施了此次恐袭活动。

钮松表示,此次袭击者采取了自媒体全程直播的方式,其目的就是扩大其恐怖影响力,以传播其极端白人至上理念和对穆斯林移民的仇视态度。因此,如何加强对自媒体涉恐传播和非法活动的监管是国际社会普遍遭遇的难题,消除多标准,促进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是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重要议题。

西方国家与伊斯兰世界冲突将加剧

由于这次恶性枪击案中的凶手专挑清真寺下手,袭击的宗教冲突特征引人关注。这次枪击案会不会加剧西方与伊斯兰世界的冲突,引发更多的报复行为?

钮松认为,伊斯兰世界对于清真寺遇袭事件会有谴责态度,伊斯兰国家的政府会保持相对的克制,但普通穆斯林会有相对激烈的反应。伊斯兰极端组织或暴恐组织有可能以此为借口展开针对西方国家和普通民众的无差别袭击活动。由于全球反恐合作的持续推进,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的整体力量受到很大削弱,针对西方的大规模袭击活动相对困难,但独狼式袭击活动的风险较高。就此次袭击的实施者与地点来看,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受袭风险大幅上升。

钮松还认为,当前国际冲突朝着宗教民族主义的转向趋势日益明显。此次袭击活动正是长期的西方世界白人至上思潮不断演变并恶化的结果。随着西方与中东伊斯兰世界之间全方位冲突的加剧,宗教、文明、文化因素等在国际关系中有了越来越多的参与,民族主义冲突与宗教冲突出现合流,宗教民族主义成为当代国际关系中的新趋势。白人至上主义其内核是种族主义,但利用了宗教冲突的热点。恐怖主义不能与特定民族和宗教挂钩,但无论是基督教还是伊斯兰教,其内部存在的极端主义思潮确实是不可回避的事实。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