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以色列总理访美接受上观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9-03-25 浏览次数: 155

2019032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以色列总理访美接受上观新闻采访,全文如下:

大选两周前访美,内塔尼亚胡打出“特朗普牌”?

20日,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325日、26日在白宫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重申两国领导人的密切关系及两国在中东的共同利益。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不仅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将美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美驻耶总领馆并入驻以大使馆,最近又通过推特宣称美方应当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可谓频频秀出亲以立场。而在距离以色列49日大选仅有两周之际,内塔尼亚胡这一访美行程背后有哪些思量、又将与特朗普进行怎样的互动?

两处交集

白宫宣布内塔尼亚胡访美行程的时机,与两件事情产生“交集”。

一是美国务卿蓬佩奥出访中东。

蓬佩奥于319日至23日访问科威特、以色列和黎巴嫩三国,以色列是其行程的第二站。蓬佩奥不仅参观哭墙,成为第一位和以色列领导人共同参观此地的美高级官员,还访问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指出,这是对内塔尼亚胡在白宫发挥非凡影响力的正式认可

蓬佩奥还盛赞内塔尼亚胡,称“我知道你和总统有着良好的工作关系,他派我来就是要代表他,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牢固”。

蓬佩奥没有会见内塔尼亚胡选战的主要竞争对手、以色列前国防军总参谋长本尼·甘茨,被疑此次到访是为内塔尼亚胡背书。当被问及他是否认为访问会影响选举时,蓬佩奥称:“以色列是一个重要的盟友,我们不会因为他们处于选举周期就停止会晤。”

二是以色列49日即将到来的大选。

随着以大选临近,内塔尼亚胡强调,与特朗普政府的密切关系,是竞选第五任期的关键。内塔尼亚胡还模仿特朗普的风格,以“假新闻”、“政治迫害”等词汇描述当下的处境,并与极右翼党派“犹太人家园党”结盟,激励其支持者。

上个月,以色列司法部长通知内塔尼亚胡的法律团队,计划在三起刑事案件中以欺诈、背信和受贿的罪名起诉内塔尼亚胡,为其争取连任增添复杂性。

国内指控缠身,内塔尼亚胡为何此时访美呢?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第一,从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来看,美以同盟关系相比奥巴马时期有了很大改善。内塔尼亚胡访美,有特朗普配合内塔尼亚胡为国内竞选造势的节奏。第二,内塔尼亚胡访美,有助力国内大选的需求。但从特朗普的中东政策来看,更多的是进一步强化与以色列的盟友关系,让以色列在对抗伊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则认为,特朗普选择此时与内塔尼亚胡会晤,与以大选存在一定微妙联系。“但对于内塔尼亚胡而言,在此时间段(2-3月)访美,应该说不是出于选举的选择,刁大明指出,内塔尼亚胡将出席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AIPAC)年度会议,这一会议每年2-3月举行年会。20153月,内塔尼亚胡曾受时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邀请访美,20172018年时,内塔尼亚胡都曾在2-3月这一时间段访美,联系到此,这一访问具有惯例性,和以色列内部政治影响关系不大,属于通常互动。时间点可能产生这一效果,但并不一定是因为效果而选择这一时机”,刁大明说。

一种变化

彭博社指出,特朗普上任两年来,大部分时间在向内塔尼亚胡“送礼”。如今这位以色列领导人的“竞选清单”上有特朗普不少“助攻”: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将美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退出伊核协议、关闭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降级”美驻耶路撒冷总领馆等。

内塔尼亚胡与特朗普的紧密关系,与他和美前总统奥巴马间的疏远形成对比。2015年以色列大选前内塔尼亚胡访美,奥巴马出人意料地拒绝与其会晤。奥巴马称,需要离大选足够远,不至于让人觉得某种程度是在干预或者指指点点。尽管国家元首通常避免在外国选举时有所倾向,但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有时会偏离这一准则。1992年老布什总统不隐晦地支持拉宾,帮助其在大选中击败沙米尔。2012年,内塔尼亚胡试图帮助罗姆尼打败奥巴马,但以失败告终。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指出,特朗普政府这一立场变化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传统来讲,共和党人比民主党人更亲以色列。虽然特朗普属于非建制派,与共和党关系没那么密切,但是不少理念来自共和党,包括谋士也是共和党人。

第二,个人来讲,与特朗普的犹太裔女婿库什纳有关。内塔尼亚胡与库什纳的父亲老库什纳关系非同一般,而且库什纳父子与以色列关系向来密切,参加过不少支持犹太人的活动,给以色列方面捐过不少款。

第三,特朗普敢说敢做,此前的共和党可能有诸多考虑,现在来讲特朗普相对没有那么多顾忌。

最近几个月,内塔尼亚胡似乎打出了“特朗普牌”。他不仅在一块广告牌上宣传两人的关系 ,还播放了一则竞选广告。广告中,特朗普说:今天我们在耶路撒冷正式开设了美国大使馆,恭喜!

“这里的时代思潮与特朗普有关”,以总理办公室主管外交事务的副部长、前以色列驻美国大使迈克尔·奥伦说,“内塔尼亚胡显然在这方面走在前面”。

不过也有评论指出,随着特朗普公布“中东和平计划”的节点越来越近,两人的亲密关系也可能限制内塔尼亚胡。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中东问题首席顾问的丹尼斯·罗斯说:“很显然,此次选举中内塔尼亚胡准备做不少事,但是他不会说一些可能疏远特朗普的话”。

多个议题

根据白宫声明,25日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将举行工作会议,讨论两国在中东的共同利益和行动。26日,特朗普将设晚宴招待内塔尼亚胡。

彭博社指出,内塔尼亚胡将出席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AIPAC)年度政策会议,此次出席将进一步提升其作为政治家的资本。另外,内塔尼亚胡与特朗普会面的照片及演讲,肯定会作为竞选的宣传材料。

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纳坦·萨克斯说,他将用英语对一群美国人讲话,但最重要听众则是国内的以色列人。这传递的信息是,“让我看看还有哪个以色列人能做到这一点,还有谁和特朗普有这种关系”。

那么,哪些话题可能摆在美以领导人此次的会议桌上呢?

刁大明称,除了美以关系,当下对特朗普来说,看重的议题大致存在两个方向:一是与对伊朗进一步政策有关,这也是蓬佩奥近期密集访问中东的原因。另外,去年11月初,美对伊朗石油采取禁运,最后关头给予8个国家和地区豁免,这一期限将在5月初面临节点。之后如何应对伊朗,需要与盟友以色列密集互动。

二与中东局势有关。特朗普政府即将推出针对巴以和谈的“世纪计划”,对特朗普政府来说,以色列仍是一个重要节点。以色列的配合对美未来中东政策的推进能否实现,是个很大因素。

有外媒指出,预计戈兰高地问题也将是两人谈论的话题之一,届时可能将作为一项政策宣布。

此外,内塔尼亚胡访问华盛顿期间还面临一个问题,特朗普有关戈兰高地的表态能否为更重要的行动打下基础:承认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的统治。

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中心研究员哈立德·埃尔金迪表示,特朗普正试图拆除支撑和平进程的因素,这是相当激进的,尤其是在没有任何有意义的事物替代的情况下,正在做的是让以色列制造的现实合法化。如果内塔尼亚胡获胜,右翼将会更加大胆,他们会说大门敞开着。

多方面影响

内塔尼亚胡此时访美并会晤特朗普,或具有多方面影响。

首先,就美国国内来说,《华盛顿邮报》认为,内塔尼亚胡出席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AIPAC)年度政策会议,预计将进一步凸显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最近在以色列问题上的不同立场。目前,多名民主党竞选人表态不会参加会议。

刁大明指出,奥巴马时代美以关系走向“冰点”后,犹太人对共和党的支持呈上升趋势。如果特朗普和以色列持续互动,对民主党来说,是否会失去犹太人的支持,也成为一个关注点。

其次,是美国强化与以色列关系的表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特朗普决定在如此接近以色列大选的时候接待以色列总理,无疑会被一些人视为特朗普试图让天平倒向内塔尼亚胡一边的一种努力。《卫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一系列表态,促进了内塔尼亚胡竞选的中心思想:只有内塔尼亚胡能使得美国领导人对叙利亚、伊朗和巴勒斯坦采取强硬政策。

刘中民认为,特朗普政府有关巴以问题、包括戈兰高地的表态,进一步显示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牢不可破的盟友关系。当下特朗普将中东一些传统热点问题和新生热点问题巧妙挂钩,如戈兰高地是历史上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的遗留问题,特朗普把这一问题拿出来,具有一箭双雕的作用:一方面,通过这一问题强化与以色列的盟友关系,另一方面,会造成叙利亚危机的复杂化,实际上给目前在叙利亚问题上占有优势的俄罗斯制造麻烦。同时,美国也会要求以色列在对抗伊朗问题上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

他同时指出,尽管可能给内塔尼亚胡“加分”,但也具有一定负面作用。长期以来,美国和欧洲在巴以问题上分歧较为明显,以色列可能在巴以问题上占便宜,但在中东可能更孤立。长远来看,对以色列的国家利益、民族利益未必有利。

袁征认为,特朗普政府整体实行战略收缩,在中东更多依靠以色列,也希望以色列和沙特能够合作。目前沙特角色尚显模糊,因而以色列的角色更显重要。眼下伊朗影响力越来越大,不愿在中东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的特朗普政府,无论在感情还是具体依赖上,都希望以色列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美以各取所需、互相利用。

美国中东项目(US/Middle East Project)智库负责人丹尼尔·利维(Daniel Levy)表示,对内塔尼亚胡来说,这是近十年来,白宫首次有一位共和党领导人。他希望巩固与共和党人的关系。

刁大明认为,特朗普对以色列的过分偏袒可能与其国内政治考量有关。2016年,福音派大力支持特朗普。考虑到巩固这一地盘,特朗普需要在以色列不断巩固利益。另外,特朗普也在中东主动设置议程——比如宣布将美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对戈兰高地的表态等,破坏问题现状和不符合常理出牌,实际上是通过非常规方式实现在中东议题上的协调。

刘中民称,特朗普上台以来,正在扭转奥巴马政府时期美以双方矛盾不断的态势,这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有关。美国在中东地区政策的一个核心是遏制伊朗,另一个是两个盟友关系:强化美国与沙特、以色列的关系。而这些政策密切联系在一起。一方面,通过塑造伊朗威胁,强化沙特和以色列对美国的需要,也就是美国作为沙特和以色列长期保护伞的作用,同时更加紧密控制沙、以。另外,美以盟友关系强化,也存在各取所需、互相利用的层面。

来源:上观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