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烈:“戈兰高地与美国全球战略”,地区安全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4-05 浏览次数: 148

20194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王京烈研究员在微信公众号地区安全研究发表评论文章《戈兰高地与美国全球战略》,全文如下:

戈兰高地与美国全球战略

位于西亚一隅的戈兰高地似乎离美国很遥远,但如果不将其置于美国全球战略中,恐怕你就无法正确研判特朗普近日看似疯狂的举措。

3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宣布美国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27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除美国外14个安理会成员国一致反对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美国公然践踏国际法的做法不仅没有得到其他国家支持,还遭到全世界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反对。

是疯狂还是精明的特朗普?

尽管特朗普行事独特,但也精于算计,能够在比较利益中权衡利弊,戈兰高地事件看似鲁莽,却是美国全球战略棋局中的重要一步。

一、维护美元霸权的地位和美国石油利益。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大国不仅有着强大的军事力量,更有金融武器“美元霸权”的支撑。尽管近年许多国家都在尝试“绕过”美元,但美元作为金融武器仍具有强大的杀伤力。近年世界石油供求结构也逐渐发生了变化。据美国能源署发布的报告,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已跃居世界首位,达到日产1095万桶(俄罗斯日产1075万桶、沙特阿拉伯为1042万桶)。美国已从高度依赖进口石油的国家转变为石油出口国,并极力削弱欧佩克(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定价权,从而达到既可保证自产石油顺利出口,又可维护美国金融霸权地位。国际能源署认为,欧佩克将在未来5年逐渐失去对全球石油市场的控制,x美国意在伺机夺取全球石油市场控制权。

二、打击对手并笼络、牵制盟友。美国全球战略是一盘大棋,其在中东地区以及其他领域采取的一系列举措都是出于这一目的。近几年,俄罗斯实现“在中东重新布局”、伊朗核问题签署了“全面协议”后,特朗普政府很不舒服,于是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例如:支持反对派颠覆叙利亚巴沙尔政权,退出伊核协议企图“另起炉灶”,策动土耳其的政变(未遂),将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退出中导条约(不仅是同俄罗斯博弈,更是借俄之力恐吓、拉拢欧洲盟友),直至近日宣布承认“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以及批准向沙特出售核技术和设备等。其目的就是搞乱中东,在乱局中“火中取栗”。

三、干扰、破坏“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纵观世界政治,近年形成了两种主要趋势:一种是恃强妄为的单边主义,另一种是寻求共赢的多边合作。前者恃强凌弱,制造不公正和麻烦,失道寡助。而后者多道得助,所以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其中“一带一路”项目拥有广泛、深厚的合作基础,是最具代表性的。这两种趋势高下自明,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世界和平的利弊也是不言自明的。美国当然不舒服,自恃有强大的军事力量、经济金融手段、高科技支撑和一定的政治影响力,所以要有选择性的干预中东事务、搞乱中东,其目的是干扰、破坏“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

中东国家面临的挑战和出路

一、福兮?祸兮?对以色列而言,从表面上来看,美国此举迎合了以色列右翼势力对领土和所谓安全利益的需求;但同时也把以色列推到了中东乱局的风口浪尖上,成为阿拉伯国家乃至伊斯兰国家的众矢之的。实际上,对以色列未必是什么好事。以色列建国半个多世纪,与周边阿拉伯国家打了五次规模较大的战争(又称“五次中东战争”)。总体看,以色列赢得了战争,但是却没有赢得和平。尽管以色列先后与埃及、约旦签订了和平条约,但与阿拉伯世界仍处于敌对状态,未能赢得和平,也没能融入中东社会。今日的以色列已不能与建国初期同日而语,早就不存在“生存威胁”。以色列未来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条件是融入中东社会、拥抱和平,而不是陷入无休止的战乱与冲突。

二、加剧中东紧张局势和矛盾冲突。中东是战后世界上爆发战争最多、最动荡的地区,除了阿以之间的“五次中东战争”,还有持续8年的两伊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迄今为止叙利亚、也门、利比亚等国仍在饱受战乱的煎熬。战乱造成的严重破坏,使国家满目疮痍、百废待兴,需要投入更多财力、更长时间重建。特朗普政府关于戈兰高地的声明向沙特出售核技术的政策可能引发新的动乱和军备竞赛,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沙特与伊朗的对抗,将使中东陷入新的战乱和危机。世界石油主要生产地中东局势将进一步动荡,使美国有机可乘操控全球石油市场。

三、发展才是硬道理是中东国家的唯一出路。尽管中东少数产油国已经很富有(卡塔尔甚至已经步入人均GDP10万美元的富人俱乐部,但从整体来看,中东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仍处在比较落后的发展阶段。中东作为世界最动荡的地区,长期的战乱无疑使中东国家在人力、财力、物力等诸多方面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几乎是天文数字。与此同时,中东也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军火市场,各国不得不维持着巨额的军费开支。据有关方面统计,战后半个多世纪中东国家蒙受的损失足以再造一个中东。所以中东国家的当务之急是,走出战乱的阴影,推动本国的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的应对之策

一、中国应一如既往地坚持国际关系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精神。中国一贯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这是中国对外关系、立身世界舞台的基石,应继续坚守。中国为维护国际关系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精神及有关决议的规定,反对美国承认叙利亚被占领土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的做法正是基于这一原则。

二、认真做好“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一带一路”倡议自实施以来,得到相关国家的广泛拥护和参与,实现了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的势头,这是有目共睹的。一带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若要“渐行渐远”、“且行且宽”,就必须坚持双赢的政策,使沿线相关国家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才能将其当作共同的事业。因此,要扎扎实实的深入做好每个具体项目。

三、加强反恐合作、维护共同利益。“一带一路”延绵近万里,参与国覆盖欧亚大陆达到近70个。因此,反恐、保证项目安全顺利实施是一带一路面临的艰巨任务。特别是中东长期动荡,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组织活动频繁,反恐安全任务格外突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不仅要有安全措施预案,还应注重相关情报信息工作,外松内紧掌控安全与反恐。在开展国际合作的同时,还应防范敌对势力的黑手(美国为颠覆叙利亚政权,不仅公开支持反对派,提供经费和武器,甚至还有许多秘密交易)。

来源:地区安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