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政治专题研究》
发布时间: 2013-12-01 浏览次数: 660

出版信息

书名:中东政治专题研究

作者:刘中民

出版社:时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121

页数:611

ISBN9787802326729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二十年来潜心研究中东政治的理论结晶,旨在通过伊斯兰复兴与中东政治、中东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关系、中东热点问题与国际关系三大专题研究。深入挖掘中东动荡的复杂历史与现实根源,把握中东沧桑巨变的历史脉络与走向。

在伊斯兰复兴与中东政治的专题研究中,深入探讨了伊斯兰复兴运动的政治文化机理及其对中东政治现代化进程和中东国际关系的复杂影响;在中东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关系的专题研究中,对阿拉伯民族主义、土耳其民族主义、伊朗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的复杂关系进行了深入理沦解剖与案例分析,旨在全面认识中东政治变迁中纷繁复杂的民族与宗教问题:在中东热点问题与国际关系专题研究中,对中东国家外交、伊斯兰与西方、美国中东战略、反恐问题、中东变局、中国中东外交等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入解读与分析,意在多维度揭示中东热点问题和国际关系的复杂性。

中东变局发生以来,转型之巨、动荡之痛构成了中东政治的二元变奏,本书对于理解中东变局的深刻根源.前瞻中东政治的发展走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刘中民,1968年生,河北省迁西县人,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任教,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中东政治、国际政治理论、海洋战略问题、中国外交等;近年来曾到美国和十余个中东国家做学术交流。从事学术研究以来,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4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或摘编,在报刊发表时政评论100余篇;著有《民族与宗教的互动:阿拉伯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关系研究》、《世界海洋政治与中国海洋发展战略》、《挑战与回应:中东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关系评析》、《当代中东伊斯兰复兴运动研究》等专著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7项成果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

目录

第一编  伊斯兰复兴与中东政治研究

专题1 关于伊斯兰复兴运动概念、术语和类型研究的若干讨论

专题2 伊斯兰复兴运动与中东现代化的互动关系

专题3 当代中东伊斯兰复兴运动的政治文化机理

专题4 伊斯兰复兴运动与当代中东政治发展

专题5 伊斯兰复兴运动对中东伊斯兰国家间关系的影响

专题6 伊斯兰复兴运动与当代埃及

专题7 伊斯兰复兴运动与土耳其的社会历史发展

专题8 伊斯兰主义的“伊斯兰国家”思想

专题9 伊斯兰教在当代中东伊斯兰国家的社会调控作用

第二编  中东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关系研究

专题11 中东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关系评析

专题12 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对民族主义的思想挑战

专题13 阿拉伯民族的三大特点及其对阿拉伯政治思潮的影响——以民族与宗教关系为视角的考察

专题14 阿富汗尼伊斯兰改革主义的双重历史遗产——民族主义与伊斯兰复兴主义

专题15 萨提·胡斯里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思想与伊斯兰教

专题16 埃及的地方阿拉伯民族主义思想与伊斯兰教

专题17 纳赛尔的阿拉伯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

专题18 安东·萨阿德的叙利亚民族主义思想与伊斯兰教

专题19 从“烟草抗议”到“宪政革命"——伊斯兰教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伊朗民族主义

专题20 巴列维王朝时期的伊朗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从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的关系看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深层原因

专题21 从原始共同体到民族共同体——齐亚·格卡尔普的土耳其民族主义思想研究(上)

专题22 从普世主义与帝国传统走向民族主义——齐亚·格卡尔普的土耳其民族主义思想研究(下)

专题23 从阿拉伯民族主义到巴勒斯坦民族主义——20世纪上半叶巴勒斯坦

专题24 巴勒斯坦内部伊斯兰主义与世俗民族主义的矛盾纷争——以哈马斯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关系为例

专题25 从族群与国家认同的矛盾看阿拉伯国家的国内冲突

专题26 中东民族国家建设中的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

第三编  中东国际关系与热点问题研究

专题27 伊斯兰与西方——兼评伊斯兰威胁论

专题28 犹太教对犹太复国主义的影响

专题29 萨达姆之后:美国中东霸权面临的挑战

专题30 和平与反恐:奥巴马政府中东政策面临的双重挑战

专题31 巴基斯坦反恐形势与中东的联系及其对“动荡弧”地带的影响

专题32 当代伊朗外交的历史嬗变及其特征

专题33 伊斯兰教与当代沙特外交

专题34 卡塔尔的国际战略述评

专题35 中东伊斯兰地区与国际体系的关系缘何紧张?——次国家行为体视角的分析

专题36 奥巴马政府中东反恐政策述评

专题37 关于中东变局的几个基本问题

专题38 中东变局与世界主要大国中东战略的调整

专题39 中国的中东热点外交:历史、理念、经验与影响

专题40 中东变局与中国外交的几个基本问题

附录 近年来本书作者围绕中东形势发表的时政评论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