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CA董事会签署备忘录开展美中“中东研究”学术合作
发布时间: 2006-12-18 浏览次数: 192

美国亚洲文化学院UACAUS Asaian Cultural Academy)董事会,于20061216日在华盛顿Somerset宫举行的全体董事会上,批准并签署了一项与我校中东研究所共同开展美中“中东研究”学术合作项目备忘录。合作项目以期共同推动举办美中“中东问题研究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Forum of Middle Eastern Studies)和双方共同主办、出版学术刊物《阿拉伯世界研究》(Journal of Arab World Studies)。此前,我校已于200611月批准了该合作项目。美国亚洲文化学院座落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所专业的国际政策研究、文化交流和战略培训的高级学院,目标是参与动员国际机构及社会资源的利用与合作,支持推动跨文化国际交流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其中东研究方向主要为教育问题、文化问题、妇女问题、环境问题、医疗卫生问题和东西亚经济的影响问题。

该合作项目的美方学术负责人,国会图书馆中东问题研究专家、美国亚洲文化学院教授Anchi Hoh博士介绍说,中东问题研究是美中学术界长期关注,而又缺乏相互了解和共同合作的研究领域,因此,开展美中学术交流极具意义。合作项目中方学术负责人我校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教授则认为,长期以来美国国家政策研究机构、智库、非政府组织、大学等学术界在中东研究领域积累了极其丰硕的学术成果,而中国则拥有上千年和中东及伊斯兰文化交流、交往和共处的历史经验。我校和美国亚洲文化学院在中东政策和伊斯兰文化研究方面所具备的研究能力和影响力是项目合作成功的基础,而这种交流正符合美国多文化社会的需求和中国建设和谐世界的需求。

UACA董事会签署合作项目之际,美国亚洲文化学院院长R. Mallory Starr, Jr.博士对合作项目的正式启动感到非常高兴,希望与中国同行开展的合作和交流项目成为UACA21世纪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期待着200711月出席在上海召开的首届美中“中东问题研究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