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出席大马士革第二届中阿友好大会
发布时间: 2008-11-05 浏览次数: 194

刘中民教授出席第二届中阿友好大会

20081024日至114日,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中阿友好协会会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率中国阿拉伯友好代表团,访问卡塔尔、叙利亚、黎巴嫩三国,并出席大马士革第二届中阿友好大会。我校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作为学者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友好大会于1028~29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闭幕。大会签署了《20082010年中国阿拉伯民间行动计划》文件,对未来两年中阿民间友好交流作出规划和部署。大会以“架起民间友好桥梁,弘扬和平与合作精神”为主题,就中阿民间友好关系发展前景、如何提升阿拉伯国家对华民间友好组织在本国地位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与交流。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阿学者见面会和中阿企业家洽谈会。大会通过《会议宣言》,确定2010年由利比亚承办第三届中阿友好大会。

在访问期间,刘中民教授出席了第二届中阿友好大会的开闭幕式,并参与了学者代表团的全部活动。在访问卡塔尔期间,与卡塔尔基金会进行了座谈;在访问叙利亚期间,得到大马士革大学校长穆阿拉(Wael Mualla)先生的接见,并与大马士革大学战略研究中心、叙利亚东方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在访问黎巴嫩期间,与黎巴嫩文化部、黎巴嫩大学和黎中友好协会的学者和官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刘中民教授与铁木尔·达瓦买提会长合影

刘中民教授接受大马士革大学校长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