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大变局与中东地区转型”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发布时间: 2012-06-04 浏览次数: 183

《中东地区发展报告》编写推进会暨“阿拉伯大变局与中东地区转型”学术研讨会62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包括:当前中东国家格局变化与中国中东外交、中东剧变与中东热点问题、中东剧变中的伊斯兰因素等。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教授致词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资深外交官、中东问题专家学者表示热诚欢迎。杨力在致词中对上外中东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上外政治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研究成果作了简要介绍,并表达了不断加强上外与外交部、相关科研机构交流与合作的良好愿望。致辞后,杨力副校长宣读了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组成名单,并颁发了由曹德明校长亲笔签署的学术委员和主席聘书。

资深外交官、现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就当前中东形势和中国外交作了主旨报告。

吴思科指出,自去年以来,阿拉伯国家发生的变局是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民族解放运动以来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变革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发展与变革是符合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的,对推动改革、促进社会进步有进步意义。当然,阿拉伯地区一些国家的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也是与一些外部势力出于自身利益推波助澜分不开的。

谈到我国的中东外交政策时,吴思科特使强调指出,我们国家一贯奉行各国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为核心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尊重各国人民自己的选择,这不仅仅是口头上的,而且是实践上的。当然,在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情况下,我们并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还要保持与当事各方的积极接触,积极做一些劝和工作。这也给我们包括中东地区在内的外交工作带来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创新。他认为,外交是一个全方位的工作,首先要处变不惊,然后还要有所作为。去年在局势剧变的情况下,中阿贸易额还同比增长34.7%,我国强劲的能源需求基本得到了保障,动荡没有影响我们正常的交往。中国在应对中东地区局势方面所做的工作说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与会资深外交官和中东问题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东地区格局的发展态势”、“阿拉伯大变局后中国中东外交的总结及对策建议”、“世界石油新版图与中东石油”、“中东大变局后美国中东战略调整”、“中东政治转型中的伊斯兰复兴运动”、“阿拉伯大变局与中东反恐形势的变化”等议题,分成三个学术研讨单元,由吴思科特使、王有勇教授和姚匡乙大使主持,进行学术演讲,开展了学术交流和互动研讨。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马丽蓉教授主持了研讨会闭幕式,吴思科特使、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资深外交家姚匡乙大使和来自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国际关系学者朱威烈、潘光、刘中民、李伟建、吴磊、汪波、王林聪、韩志斌、钱学文、王有勇、马丽蓉、杨阳、王凤、田文林、孙德刚、陈杰、李意、余泳、钮松与上海市有关部门和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及上外中东所、国关院和东方语学院博硕士研究生等6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和《东方早报》等媒体对本次会议给予了支持。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缪迅、余泳)